疫情当前,央行出了这些招

2020年05月21日 08:28: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7月14日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叠加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对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产生较大影响。2020年第10期《求是》刊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文章《用好金融支持政策 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四个方面解读金融支持政策。

  图为2020年2月12日,江苏射阳农商银行信贷人员在企业车间调查生产及资金使用情况。金融时报供图 张建忠/摄

  一、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中国人民银行果断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社会预期。

  总量上,超预期投放流动性;价格上,有序引导货币、信贷等金融市场利率下行。

  中国顶住市场压力,坚定不移支持金融市场在2020年2月3日如期开市,释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和强烈信号。

  二、为疫情防控紧急提供特殊高效金融服务

  围绕疫情防控大局,中国人民银行及时开通各类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确保基础金融服务不间断,全力支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

  ——为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满足“保供”企业资金需求。

  ——开设疫情防控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保障资金汇划不受影响。

  ——及时办理疫情防控国库资金紧急拨款,保障防控资金需要。

  ——建立外汇业务“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贸易。

  ——做好疫情期间征信服务,切实保障公众征信权益。

  ——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降低债券融资成本。

  三、全力落实“六保”任务

  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中国人民银行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重点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措施。

  ◆ 提供再贷款再贴现支持1.8万亿元。

  ◆ 支持政策性银行增加3500亿元民营小微企业专项信贷额度,6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 引导金融机构增加3000亿元低息贷款,定向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个体工商户。

  ◆ 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

  ◆ 推动核心企业和国有大行等与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对接。

  ◆ 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流动性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和利息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

  ——积极稳妥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

  ——加大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四、深化金融改革和扩大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在不断提高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的同时,使金融改革的步伐越迈越快,把金融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是最重要的金融要素价格。

  ——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持续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为稳企业保就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详见:易纲文章《用好金融支持政策 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策划制作:黎海华 张芯蕊

  审核:吴强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