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 总书记多次肯定民营企业这项行动

2020年05月22日 09:22:1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民圣 张芯蕊 编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为了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2015年9月,全国工商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印发《“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发起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5年来,这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

  关于“万企帮万村”,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2016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总书记说:

  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很好,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总书记要求:

  东部经济发达县结对帮扶西部贫困县“携手奔小康行动”和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都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总书记这样说道:

  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扶贫,中央企业开展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帮扶行动,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2018年10月20日,总书记亲自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信中说:

  “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18年10月20日

  2019年1月28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总书记说:

  各级工商联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行”活动。

  2020年1月14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总书记说:

  各级工商联持续开展“光彩行”活动,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啥?

  内涵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动员全国一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一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为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产业扶贫是拔穷根、强筋骨、确保脱贫不返贫的有效举措。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通过产业扶贫帮扶方式,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促进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图为恒大集团在贵州省毕节市援建的蔬菜产业基地。全国工商联供图

  帮扶途径

图片来源:全国工商联供图

  取得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底,进入全国“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的数据。资料来源:全国工商联

  详见:中共全国工商联党组文章《汇聚民营企业力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策划制作:李民圣 张芯蕊

  审核:吴强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