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央行行长《求是》撰文谈货币政策

2020年05月22日 16:51:5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也是一次冲击、一次大考,我国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和货币政策备受海内外关注。

  两会前,第10期《求是》刊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文章,对今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和货币政策进行分析。

  果断采取货币政策调节措施

  在疫情影响下,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关于“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要求,果断采取多种措施。

  总量上,超预期投放流动性

  在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当天和2月4日累计开展1.7万亿元逆回购操作,3月、4月两次定向降准分别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4000亿元。

  同时还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价格上,引导金融市场利率下行

  今年以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各下行30个基点,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下行30个基点。

  2020年3月份,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82%,较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

  4月末,10年期国债利率为2.5%,较上年高点下降0.9个百分点;1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1.1%左右,处历史低位。

  货币政策调节取得积极成效

  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较快增长,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2020年前4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万亿元,同比多增1.97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19万亿元,同比多增3.91万亿元。

  2020年2月至4月,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特别是,一季度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4.4%,较2019年全年平均值下降0.3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如期开市,股市、汇市等都经受住了考验

  在严峻复杂形势下,中国坚持金融市场如期开市,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充分肯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的积极评价。

  2月下旬以来,我国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下跌,但总体稳健运行。4月末,上证综指收于2860.08点,较上月末上涨3.99%;深证成指收于10721.78点,较上月末上涨7.62%。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浮动,从年初到5月10日,累计贬值不到2%,市场预期稳定。

  货币、债券等各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4月份,我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122.7万亿元,同比增长42.23%;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较上月分别下行29个基点和33个基点。

  4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8万亿元。截止4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104.6万亿元。

  4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日均成交1.16万亿元,同比增长44.83%。4月末,银行间债券总指数为205.74,较上月末上升2.80点。

  央行政策取向

  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为稳企业保就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继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不断提高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的同时,使金融改革的步伐越迈越快,把金融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详见:易纲文章《用好金融支持政策 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策划编制:黎海华 张芯蕊

  审核:吴强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