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把革命进行到底?

2020年05月26日 12:34: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孝纯 徐辉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把革命进行到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把革命进行到底?深读中国革命史这部恢弘巨著,不难得出结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9年9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这是习近平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从理论上看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这是马克思关于革命在社会发展中作用的科学论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革命到底精神,领导完成彻底砸碎旧政权、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壮举,展现了无产阶级政党革命到底的优秀特质。

    毛泽东非常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这一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养成,强调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图为毛泽东在为陕北公学学员讲课。图片来源:2019年《求是》第14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把革命进行到底?当我们深读党成立以来中国革命史这部恢弘巨著时,不难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到底精神,内蕴着一系列优秀特质。

    这一特质在于,她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进行的社会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革命。《共产党宣言》阐释了“两个决裂”,即“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也就是说,只有从根本上消灭剥削的根源、消灭不劳而获的贪婪,才能彻底消灭人对人的剥削制度和历史现象。“两个决裂”的著名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彻底革命思想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将革命进行到底,就在于她追寻着马克思主义这一壮丽的日出,找到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用革命的手段彻底打碎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利益的反动国家机器,解放社会生产力,解放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就是具有这种彻底革命精神的无产阶级政党。

    这一特质在于,她有着斗争到底的历史经验。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就是同各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潮进行斗争的过程,他们彻底、直接和坚决地批判形形色色的空想社会主义,科学论证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必然性,进一步向前推进并传播了科学社会主义。

    从实践上看

    1948年下半年开始,国民党由于军事上节节败退,玩起“和谈”的缓兵之计,企图通过“和谈”保住伪宪法、伪法统,继续实行独裁。在这种阴谋与声势面前,一些已经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号召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出现了动摇,甚至对国民党反动集团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幻想。为防止革命阵营破裂,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揭破敌人和平阴谋的指示;之后,毛泽东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以及《评战犯求和》等新华社评论文章,揭露国民党假和平阴谋。

    

    图为:这是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的由毛泽东为新华社写的新年献辞《将革命进行到底》。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

    在《将革命进行到底》这篇战斗檄文中,毛泽东庄严宣告:我们要“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不动摇地坚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

    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图片来源:2019年《求是》第6期

    1949年3月,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豪迈地指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正是在进驻香山后这半年的时间里,中共中央指挥完成了“破坏一个旧世界”的革命任务。

    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要求“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随着伟大号角的吹响,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这是历史的壮举、人民的胜利!

    从党的历史经验看

    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妥协退让没有出路,斗争到底方得胜利。

    ★ 北伐战争后期,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不敢放手发动工人、农民起来斗争,而是放弃无产阶级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尤其是忽视了党对军事的领导权,致使党在革命的危难关头,不能组织有力的斗争。

    ★ 在抗日战争时期,针对国民党顽固派动摇、妥协、投降、退步的危险行径,中国共产党坚决斗争到底,以恰当斗争谋求民族团结,以坚定斗争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后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 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采取针锋相对的斗争精神,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国内一切反动势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成果。

    可以说,斗争到底的精神,是我们党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所以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候,我们党一定会汲取这个宝贵的历史经验,从而把革命推向全国胜利。

    香山革命纪念馆是专门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于2018年4月23日开始建设,2019年9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庄重大气,“四梁八柱”的雨棚造型寓意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图为航拍的纪念馆全景。 香山革命纪念馆供图

    现在,虽然历史已经远去,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展现出的革命到底的斗争精神,将永远绽放夺目的光芒,激励着中国人民奋力前行。

    (作者:杜飞进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0年《求是》第10期文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重要讲话精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