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民营企业如何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

来源:求是网 作者:记者 徐辉冠 梁佩韵 何雯雯 2020-05-27 19:22:00

  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民营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他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不同时期破解不同难题,现在我们就要进一步研究怎么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现阶段难题。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民营企业面临的现阶段难题主要是什么?民营企业如何破解难题实现更好发展?围绕这些问题,求是网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 雷军接受记者访谈 作者供图

  求是网:请您谈谈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民营企业面临的现阶段难题主要是什么?民营企业如何破解难题实现更好发展?

  雷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我在第一时间就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不但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民营企业家再一次吃下了定心丸。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就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次在政协的讲话中又强调:“中国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发展的道路,何其艰难!这也恰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民营企业家更加坚定信心去面对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今年两会特别强调了“六稳”和“六保”工作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六稳”是结果导向,“六保”是问题导向。今年两会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了高瞻远瞩的谋划和精准有力的部署。

  从政府工作报告也能看出,就业和民生是当务之急,保居民就业就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保中小微企业。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重视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作为企业界代表,我感到很振奋。历史已经证明,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来源,也是创新的主体。

  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现阶段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问题。今年年初,在总理主持的座谈会上,我提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本次两会,我也提出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等政策。如此大的帮扶力度,作为企业界的代表,我深感暖意,特别振奋。

  有了中央的大力扶持,我们企业界也应该积极奋起,越是有挑战,就越有干劲。在政府的指导和鼓励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方向、有办法,通过创新和效率提升来保持企业活力,以积极心态面对暂时不利处境,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多种途径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现阶段民营企业首先要做好成本控制,同时以创新思维来破局,只要坚定信心,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求是网:我们了解到,您此次向大会提交了四份建议,请您谈一谈这些建言献策的具体背景和主要解决的问题。

  雷军:卫星互联网被纳入了“新基建”范畴,标志着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迎来了新机遇。我提出《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建言降低民营企业建设卫星互联网的门槛,将商业航天纳入我国航天事业的组成部门。

  目前智能物联网取得了很大发展,小米也率先实现了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的地震预警功能,因此我提出《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建言鼓励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力量、社会力量,成为我国灾害预警体系的建设和服务主体。

  疫情发生后,小微企业面临很多融资难题,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我提出《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就是希望以此为契机,建立帮扶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

  最后是关于人才引进。现在国际竞争越发激烈,而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提出《关于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建议》,希望通过一系列办法,把我国打造成世界人才高地,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宜居宜业之地。

  求是网:借助求是网这个平台,您最想和广大网友分享的上会故事或者上会感受是什么?

  雷军:因为疫情,今年的两会非常特殊,我最直接的感受是抗疫重大阶段性胜利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正式报告开始前,大会为缅怀在抗疫中因公殉职的烈士、不幸逝世的同胞,默哀了一分钟。报告直言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了负增长,同时说“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听完之后非常感动。

  今年两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党和政府“直面挑战,传递信心”。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我们企业该怎么做。其实企业不是孤立的,而是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一分子。“六保”中提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切中了问题关键。一方面,产业链企业需要国家的支持,保产业链供应链就是保企业;另一方面,也对企业界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因为企业自身稳定发展,就是在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做贡献。

  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鼓足干劲,实干巧干,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拦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进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