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奋进有为 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招商力量

——访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来源:求是网 作者:记者 何雯雯 梁佩韵 徐辉冠 2020-05-27 20:20:41

   求是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招商局集团作为央企排头兵,要如何助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李建红:“六稳”“六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着力点。其中,“六保”又是实现“六稳”的主要抓手,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方可稳中求进,进中求好。

  招商局集团要坚决扛起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所长所能,为稳定经济发展大局作贡献。

招商局旗下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母港全天候24小时作业不间断

  一是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在各地企业开始复工复产时,集团旗下招商蛇口、招商银行、招商港口、辽港集团等单位就通过贷款延期付息、减免租金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和客户直接减免相关费用或节省成本近2.9亿元。接下来,招商局金融板块将发挥专业能力,在利率优惠、利息减免、融资发债、股权投资等方面,加大对各类企业的支持力度;城市与园区开发板块将结合实际,通过适时推出租金、推广费、管理费减免或缓交、发放消费券、开拓线上服务及平台直播等多种形式优惠举措,与相关企业共克时艰。

  二是全力以赴保能源运输安全。招商局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VLCC超级油轮船队和远东第一的成品油船队。一直以来,我们与中资石油化工企业紧密配合,积极承运中国海上进口原油。我们将继续提升船队运营效率,合理规划船位和航线,全力支持原油运输,确保我国能源运输安全。

  三是加力提效保供应链稳定。就在不久前,招商局被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国际物流工作专班确定为第一批国际物流重点联系企业,我们将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在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优化全球基础设施关键节点布局、服务国内企业建设国际供应链以及提升产业科技数字化水平方面加大投入,为国内企业复工复产,为供应链稳定运转提供更有效率更加优质的服务。

  求是网: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是央企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招商局集团在新基建方面有哪些布局和成果?

  李建红: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时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近年来,招商局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招商云”、5G智慧港口、智慧高速建设以及海洋装备研究院、智能船厂等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果,为深入推进“新基建”奠定基础。

  下一步,招商局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链及市场化优势,通过数字化和市场化“双核驱动”,持续开放产业应用场景,加强上下游合作,努力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建设者、应用者,以“新基建”升级“新消费”,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求是网:招商局如何发挥优势和专长,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建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脱贫攻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二十多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招商局无偿投入帮扶资金12亿多元人民币,派出20多批110名扶贫干部,按照“培根立基、全面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以精准脱贫为核心开展“立体式”帮扶,助力58万贫困人口脱贫,连年获得中央单位扶贫工作考核最高等次。

  我们推进扶贫攻坚,特点在于把招商局“擅长什么”和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缺什么”“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最终目标不仅止于“全面脱贫”,更在于“长期发展”。举个例子,在湖北蕲春“李时珍家乡”,招商局帮助修建了当地历史上第一个专业化长江码头,推动这里融入“长江经济带”;根据当地“蕲艾”特色中药资源禀赋,帮助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开设了招商银行第一家贫困县分行,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蕲春县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且经济发展指标一跃而居黄冈市前列。

  今年以来,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招商局正与各县加强沟通协同,同时加大各项资源投入,发起专项行动,确保按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求是网:招商局作为物流运输国家队主力军在防疫抗疫物资应急运输中发挥了哪些作用?您对加快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有什么建议?

  李建红:国家有需,招商必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招商局扛起“物流国家队”重任,打通全球应急物资运输通道。截至3月底,集团旗下物流平台中国外运就在全球范围内运送防疫物资超过1.4万吨。招商局“灾急送”公益应急物流平台,为社会各界支援湖北抗疫物资免费提供紧急运输和仓储支持,他们勇敢逆行,打通了近4000吨抗疫物资的“最后一公里”。

招商局“灾急送”在灾害期间为社会提供公益应急物流服务

  可以看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必要性。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我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围绕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提出了建立新型协同融合机制的建议,建议通过创新顶层设计,加快构建交通强国新型融合推进机制;通过强化协同联动,着力培育龙头骨干多式联运经营人;通过引导企业参与,积极推进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体系建设。

  求是网:招商局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东北全面振兴、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等区域发展战略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有哪些加快战略落实的举措?

  李建红:招商局发挥综合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践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招商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度参与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并以妈湾智慧港、太子湾邮轮母港、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项目促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加速深港协同发展。

  在助力东北全面振兴方面,招商局集团整合辽宁省港口成立辽宁港口集团,整合当年就实现了经营业绩扭亏为盈,有力推动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不断推进环保经济型船舶研发,充分发挥自身大物流大交通的优势,提升传统江海联运效率;依托长江优美的自然风光与自身传统优势,谋划布局长江中高端邮轮旅游产业。

  此外,招商局投入专门力量,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与海南省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和三亚深海科技城建设。

  下一步招商局将根据自身核心产业特点,结合各区域比较优势,统筹推动资源配置,为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相关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求是网:招商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哪些成果?疫情对招商局“一带一路”相关业务的影响有多大?如何应对当前的风险挑战?

  李建红:党的十八大以后,招商局加快“走出去”的速度,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招商局参与的中白工业园项目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在视察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时,勉励集团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白工业园新貌

  招商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一是全球布局,形成覆盖六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68个码头的全球港口网络。二是开展全球综合物流服务,在全球38个国家初步构建81家海外物流服务网点、100多家海外代理的国际化经营格局。三是推广“前港—中区—后城”蛇口模式。目前已在海外投资和管理了6个园区,其中,中白工业园已初步建成一期8.5平方公里产业园,入园企业达到60家,协议总投资额11.7亿美元,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吉布提综合开发项目稳步推进,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获权威FDI杂志评选为“2019年度全球十佳自贸区”。

  目前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的海外业务不可避免受到较大影响。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启动全面大排查,目前招商局海外员工无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例,海外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总体稳定。

  应对风险挑战,不论海外业务还是其他业务,我们都强调,要强化危机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我们努力做到善于识变应变,主动危中寻机,抢抓机遇,为促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国家各项重大战略部署落实、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招商力量。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