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

2020年05月28日 15:34: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徐辉冠 编制

  4月4日,清明节。

  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万里长空,国旗半垂;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舰船鸣笛,人们停住脚步,低头默哀。

  中国,以国家的名义、最高的规格,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英雄已逝,不灭的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本色,长留的是历经磨难、越挫越勇的民族精神!

  面对这场发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时刻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无数共产党员作出了同一个英雄的决定:战斗到底!

  火神山医院ICU病房里,电子表上的红色数字静静跳跃,不断变化。在这里,患者病情瞬息万变——前一秒可能风平浪静,后一秒也许便跌落深渊。

  “嘀,嘀,嘀嘀嘀……”随着生命体征监测仪报警红灯闪亮,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和战友们穿戴防护装备跑进病房,快速诱导气管插管,有创辅助通气……一位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被成功救治。

  3月17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在询问患者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争分夺秒,脚步匆匆,是张西京的常态。来到武汉后,他打头阵,第一时间就带着19名党员骨干进入ICU病房。 “我从事重症医学24年,党龄28年,入伍32年,我不上谁上?”

  “在这里工作,必须有敢与死神掰手腕的勇气与担当。”张西京坦然说,“既然来战斗,就不怕风险!”

  斗争精神,早已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中。面对这场充满未知、异常困难的战斗,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没有退缩,带领人民群众越是困难越向前,展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所指出的:“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俯身上前、开放气道,剧烈的胸腔气流携带着新冠病毒喷溅而出……这样危险的“生死搏斗”,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气管插管小分队来说,已成工作常态。

  “每次气管插管,给我们的有效时间实际只有30秒,结果或者满分或者零分。”插管小分队队长高峰说,因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体质差,无法耐受长时间缺氧及血压、心率的剧烈波动,医生必须在30秒内完成插管。

  患者要闯生死关,医护人员也要闯感染关。

  “但我们没时间害怕。因为给麻醉医生的机会只有一次,必须一次成功。患者以性命相托,我们必全力以赴。”高峰说。

  誓与江城共风雨,甘洒热血写春秋。面对肆虐疫魔,面对急难险重,无数共产党员知重负重、奋勇向前,用行动坚守信仰、擦亮党徽。

  疫苗,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然而疫苗研制,又难上加难。每一支疫苗都必须经过科学、严谨、规范的研发,既达到效果,又确保安全。

  4月,一个疫苗研制的好消息传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研制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已进入Ⅱ期临床实验,成为全球首个开展Ⅱ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病毒疫苗品种。

  这并不是陈薇第一次“与毒共舞”。有人问,陈薇总是搞些“魔鬼性课题”,尽是跟炭疽、鼠疫、埃博拉这些令人闻风丧胆的疫病打交道,每天和病毒面对面怕不怕?

  2020年3月2日,广州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在武汉协和医院和汉口医院通过视频的形式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新华社发

  陈薇的回答斩钉截铁:“穿上这身军装,任何事情都是你该做的。我愿这一生都能和致命病毒短兵相接,为受困疫区的生命打开希望之门!”

  3月16日,在武汉前线的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前,陈薇领誓,军事医学专家组2名白衣战士火线入党。面向党旗,陈薇坚定地说:“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无数如陈薇一样的共产党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个关卡一个关卡往前冲、一场战役一场战役铆劲打。

  当湖北武汉抗疫主战场形势逐步好转时,受境外疫情输入影响,中俄边境小城黑龙江绥芬河承受重压。

  4月7日,共产党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结束了在武汉60多天的战斗,回到广州休整。仅4天后,还未来得及与家人团聚,他再次受命担任国家级专家组成员,从岭南大地紧急奔赴3700公里外的绥芬河!

  4月13日,支援绥芬河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右)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在当地一家酒店前合影。新华社发

  “我将一如既往,服从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第二次从广州机场出发奔赴抗疫前线,管向东初心不改,“当需要我时,我就必须比平时还要努力。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

  正是靠着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韧不拔、同舟共济,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我们才能取得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今天,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淬炼出的抗疫精神,必将在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上再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汇聚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夺取这场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作者:新华社记者 林 晖 高 蕾 黄 玥 )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0年《求是》第10期《战“疫”:党旗闪耀民族精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