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大地的“战贫”良策

2020年06月05日 16:19: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昭成 曾嘉雯 编制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至23日到陕西考察,进深山、入乡村、登茶园、访农户,4天去了11个地方,其中6个地方涉及脱贫攻坚,为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定纲定向、鼓劲鼓励

  从陕北黄土高原的沟沟峁峁,到关中平原的一马平川,再到陕南秦巴山区的白云深处,处处涌动着三秦儿女奋勇搏击的身影、尽锐出战的壮志豪情!

  《求是》杂志2020年第11期刊发了本刊编辑部、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调研组的文章《脱贫攻坚“志”在必得》。我们为您撷取了文中提到的几个“战贫”良策。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社区毛绒玩具厂,了解搬迁群众就业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八星励志”是个好办法

  精准扶贫要点到思想和精神的“穴位”上,才能持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这是铜川市耀州区扶贫干部的共识。

  耀州区是“药王”孙思邈的家乡,这里山大沟深,群众因病因残致贫的较多,分别占25.6%、20.6%。部分群众脱贫信心不足、决心不强。

  根据贫困群众心理需求,耀州区设定了“诚实守信品行好、热爱集体觉悟高、精神面貌变化大、摆脱现状愿望强、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八个星目,教育引导群众明理立志、自主致富。先后评选出四星级明星户1248户、五星级明星户1164户、六星级明星户739户、七星级明星户222户、八星级明星户47户。

  残疾人贫困户崔普选依靠种植大棚蔬菜走上了致富路;李战文这样曾经吊儿郎当的人也变得勤快起来,专心从事养蜂事业,带动10余户贫困户一同致富……这些事例可信可学,一传十、十传百,产生了口口相传的正能量效应。

  在陕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亲切询问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情况,强调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图为镇中心小学师生正在上课。 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道德评议”让压力变动力

  两年时间,由“后进典型”成为先进榜样,家住秦巴山区旬阳县金寨镇的村民吉元兵出了名。

  多年前,吉元兵由于父亲去世,母亲身患重病,媳妇离家出走,再加上孩子上学,生活压力让他自暴自弃,不思进取。

  扶贫干部越来越认识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最大“拦路虎”就是精神贫困,必须从思想根源上斩断“穷根”。

  旬阳县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道德评议会”应运而生。全县的村(社区)一般由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等乡贤,组成约20人的评议委员会,每季度开展一次“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

  “道德评议会”成为破解“等靠要”思想的“金钥匙”。旬阳县先后推选道德评议委员6376名,召开道德评议会2775场次,评议先进典型3897人次、后进典型2332人次,帮教转化1837人次,形成“好坏大家评、落后有人帮、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吉元兵不出所料被评为“后进典型”。他心一横:“我要活出个样子来!”在帮扶干部帮助下,他养猪养牛、栽烤烟、种红薯,顺利实现了脱贫。

  以教明志、以评立志,以亮激志、以奖励志,陕西多个贫困地区都因“道德评议”掀起一股创先争优、见贤思齐的脱贫新风,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同茶农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新民风提振精气神

  “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历久弥新。

  “存储美德、取出荣誉、传播力量”,这是道德积分银行的内涵,本质上还是唤醒贫困群众的淳朴内心,让他们有精气神,有励志心。

  汉中市勉县武侯镇咸河村,村委会将29项善举美德和16项失信、失范、失德行为量化积分,只要村民做好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都可以通过道德评议委员会评分后记录在册,而储存在道德积分银行的积分,可定期兑换生活用品。

  事实证明,设立道德积分银行这种做法接地气、受欢迎,一些贫困群众升华了思想,脱贫主动性自觉性油然而生。

  浇树要浇根,扶贫要扶心。陕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载体,以“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为抓手,构建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北宋时期蓝田的《吕氏乡约》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成文乡约。陕西蓝田县赋予乡约新的时代精神,订立了《蓝田新乡约》,建立了乡约讲习所,以此滋养人心、敦化风俗。图为中小学生到乡约讲习所诵读《蓝田新乡约》。 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蓝田日暖玉生烟”。北宋时期蓝田“四吕”制定的《吕氏乡约》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成文乡约,产生了深远影响,被誉为“开关中风气之先”。如今西安市蓝田县大力实施“立约、传约、行约”乡约传承工程,制订《蓝田新乡约》,全县1500多名评议员活跃在农村一线,针对移风易俗、脱贫攻坚中的人和事进行监督评议,引导贫困群众形成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奋斗的良好风尚。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智能联栋木耳大棚,同村民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先进典型激发斗志

  “新征程下索洛湾要成为有民族风味的新农村!”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的柯小海自信满满地向村民们保证。

  1999年,20出头的柯小海,毅然放弃外出经商的丰厚收入,回到延安市黄陵县索洛湾村参选村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20年如一日,带领贫困群众艰苦创业。通过大力发展畜牧养殖、蔬菜种植业,村集体经济由负债累累增加到6000多万元,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00元增加到2.9万元,一举使昔日的“穷苦湾”变成远近闻名的“幸福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几年,付凡平、吉志超、王肖栋等一批模范榜样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榜样力量是点燃群众脱贫斗志的“助燃剂”。大力宣传致富带头人、产业扶贫先进典型、基层“自强标兵”等,引导贫困群众铆足精气神、撸起袖子干、立志拔穷根,精准脱贫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更多精彩,详见:《脱贫攻坚“志”在必得》 

 

    策划:周昭成

  编制: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标签 - 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陕西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