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四块短板正在补齐

2020年06月06日 08:3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民圣 张芯蕊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22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一是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是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三是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

  四是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

  现在距离2020年结束只剩几个月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完成得怎么样?补短板工作进展如何?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截至2019年底,累计支持73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累计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3.5万个、住房260余万套,可安置947万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

  “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2019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9808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进度达97%,贫困县摘帽344个,摘帽目标进度达94%,贫困发生率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拉祜族是“直过民族”,祖辈以狩猎为主,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经过艰辛努力, 2020年初,云南省正式宣告拉祜族等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上图为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曼班三队寨子拉祜族群众搬迁前居住的茅草房(资料照片);下图为2020年4月9日拍摄的村容村貌。新华社记者 胡超/摄

  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速发力

  2019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6%,地表水优良(I-III类)水体比例达74.9%,劣V类水体比例降至3.4%。

  2019年,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累计下降23.1%,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累计减少11.5%、11.9%、22.5%、16.3%,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

  截2019年底,森林覆盖率达22.96%,森林蓄积量达到175.6亿立方米,贡献了全球绿化面积净增长的25%。

  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7.3%、41.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平方米,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减少40.4%,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消除近87%;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84%以上的行政村。

  生态环境领域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制度更加完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顺利启动,排污许可制度加快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国家节水行动、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有序开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和煤炭资源大规模开发,汾河流域地下水位一度大幅下降,几乎断流。近年来,山西省大力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修复,鱼绝鸟去的汾河又重现碧波荡漾的大河风光。上图为2011年4月20日拍摄的水量稀少的汾河太原段河床(资料照片);下图为2020年4月30日无人机拍摄的太原市汾河两岸景色。新华社记者 曹阳/摄

  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深入推进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超过4%,对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9年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目标顺利完成。

  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实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稳步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断深化。截至2019年底,每千人口医疗卫生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育幼养老服务扩容提质,规范托育机构设置和管理,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吉林省人民医院自2017年起对农村五保对象、城市低保对象及精准扶贫对象等重点救助对象实行免费基本医疗,即全部免除重点救助对象因病住院产生的政策内自付医疗费用。图为吉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为一位享受免费基本医疗的患者佩戴吸氧设备。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社会保障兜底能力显著增强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9.68亿人,参保率超过89%,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从3%提高到3.5%。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推开,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步提高。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13.54亿人,基本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更趋完善,医疗保障扶贫扎实推进。

  强化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人员帮扶,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向115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552亿元,惠及职工7290万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逾1000亿元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461.2万失业人员领取到不同期限的失业保险金。

  低保制度城乡统筹稳步推进,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全面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持续完善,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

  2019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316万套。

 

  从目前看,“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25项主要指标中,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已提前实现,大部分指标正在按照时序进度扎实推进。经过不懈努力,预计到今年年底,部分指标可以超额完成,部分指标可以全面完成,极少数可以基本完成。

  详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文章《迎难而上 补齐短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策划:李民圣 张芯蕊

  编制:张芯蕊

  审核:吴强 王兆斌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