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

2020年06月07日 15: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张芯蕊 编制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实践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建成通车的云南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路段。 交通运输部供图

  一路一桥总关情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如何让家门口的农村公路成为农民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尤为关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三农”的重要作用,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

  ——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

  ——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

  村村通公路,组组能通达,户户有便道,农村公路建设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更成为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乡村振兴路。图为2020年1月22日航拍的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老营盘镇富足村“四好农村路”——竹富公路。它蜿蜒盘旋在延绵的大山间,成为该村的主要进出道路。人民图片 邓和平/摄

  “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交通运输工作时强调“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充分体现了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民立场和真挚情怀,也蕴含着深刻的哲理。

  道路通,百业兴

  很多贫困地区不缺资源,就因路不通,企业不愿落户。“四好农村路”打通了对外通道,降低了运输成本,吸引了企业落户,带动了一片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

  道路畅,商贸旺

  一些贫困地区守着“金饭碗”饿肚子,水果满枝却没有销路、烂在枝头,十分可惜。“四好农村路”把贫困地区与全国大市场紧紧连在一起,有效盘活了贫困地区的资源,农产品不愁销路,好东西也能卖上个好价钱,老乡们自然就富起来了。

  老乡富不富,基础在公路

  我国城乡长期二元分割,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四好农村路”极大地缩短了往返城乡的时空距离,城乡互动日趋频繁,老乡们进城就业、返乡创业更便捷,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归雁经济”也热了起来。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

  很多贫困山区,因为道路不通,与现代文明相离甚远。“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偏远闭塞的乡村开辟了一条通往现代文明的大道,促进了贫困地区知识的传播、思想的开化、文化的交流、风俗的改进,为广大农民通过知识文化致富提供了坚实保障。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让乡亲们世世代代守护的山川秀色,成为游人如织的风景名胜,深山的美景成为抢手的生态产品。很多乡亲开起了农家乐、民宿、观光农业等,腰包也鼓了起来。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地区运输中断,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严重影响脱贫进程。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发送“点对点”直达包车、铁路专列、民航包机等,全力保障农民工及时返岗复工、生产生活有序开展,助力贫困地区农民兄弟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太行红河谷漫游道赤水湾段,吸引游客观光骑行。交通运输部供图

  脱贫路、致富路、乡村振兴路

  “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面貌,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来看,“四好农村路”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是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底气所在。

  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来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四好农村路”是基础和关键,也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强保障。

乡村

因路而富

因路而美

因路而兴

在致富奔小康的大路上

老乡们正满怀希望

越走越宽阔

 

  (综合自求是网、新华网)

  策划制作:侯亚景 张芯蕊

  审核:吴强 王兆斌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