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都是股东”

2020年06月08日 16:49: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孝纯 徐辉冠 编制

     “你们当中,有在企业里当股东的吗?”

    那天和元古堆的部分村民围炉夜话时,我随口问了一句。

    “咱都是股东。”回应几乎异口同声。

  2016年6月,投资达240万元的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在元古堆落成。电站采取“光伏+农户+公益性岗位+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村委会占股67%,成为助推元古堆脱贫攻坚的主动力之一,被元古堆人称作“大日头”。 元古堆村委会供图

  后来我看到一段录像,录像反映的是元古堆2018年度产业带动暨企业入股分红大会的盛况。一些村民在文化广场排成了长队,有的在等待分红,有的在确认合同,有的在领取现金。广场中央的桌子上,100元、50元、10元的钞票码得整整齐齐,像一溜儿长长的“长城”微缩景观。

  2020年1月20日,在元古堆村2019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上,村干部在清点分红款,准备发给村民。热闹的分红活动,为山村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氛围。新华社发 马希平/

    股东是谁?元古堆的村民。那次分红大会,共有7家企业、合作社为444家农户分红,分红总额达到51.7万元。

    2013年是元古堆人身份大转换的“元年”。有人戏言:“那一年,咱元古堆差点叫成了元股东。”

    提起刚刚入股的情景,下滩上社的建档立卡户郭春辉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张婉婷、张军平、黄满强等驻村、包村干部和刘海东等人挨家挨户讲政策,动员村民自主选择村里的企业入股,可他就是听不进去。“我当时忽视了一点,那就是脱贫攻坚的大背景和扶贫助困的政策。”

    郭春辉共拿出3000元的存款,他担心“在一根绳上吊死”,分别在砖厂入股500元,在砂场入股500元,在圣源公司入股2000元。

    “现在看来,我当时购买的股份太少了。人没有前后眼,如果有,我会多买几股。”郭春辉对我说。

在元古堆村2019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上,村民在签字确认分红。新华社发 马希平/

    下滩下社的黄郁春拿出了2000元,入股砂场、砖厂;

    土城门社的王喜俊拿出了2000元,入股砂场、砖厂、矿泉水厂;

    元五社的张云财拿出了700元,入股矿泉水厂、农光互补羊肚菌种植标准化产业基地;

    窎地社的……

    元古堆人把这种入股方式,叫“公司+农户+现金入股”模式。也就是说,由公司建成经济实体,吸纳群众资金融资发展优势产业。

    村民闫霞亮入股入的不是资金,而是家里的羊。入股协议上,白纸黑字:每只羊年分红160元,每年按股份的20%分红。

2020年1月20日,在元古堆村2019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上,村民在等待分红。新华社发 马希平/摄

    这种以羊入股的模式,元古堆人谓之“公司+农户+羊只入股”模式。这一模式已带动全村172户投入472只羊,企业每年为群众发放入股分红8.35万元。这其中有40户贫困户,每户年分红1000元。

    村民把这种增收方式,叫“‘羊’关大道”。

    民宅也能入股。马琴芳投资40多万元创办“农家乐”时,就是看准了3家农户住宅周边的环境优势,在她的动员下,3位户主慨然同意。“农家乐”开张之后,马琴芳每年给3位股东分红5000元。

    圈舍——元古堆人口中的羊圈,也能入股。

    率先以羊圈入股的,是村支部副书记董建新。在他的带动下,62户农户的闲置圈舍作为资产全部入股元古堆良种羊繁育合作社,由合作社集中使用并带动分红。“圈舍入股”每年向农户分红3.72万元,农户户均年分红600元。

    2017年以来,元古堆的62户农户的闲置圈舍作为资产全部入股元古堆良种羊繁育合作社,由合作社集中使用并带动分红。梅花鹿饲养量达到320只, 1万只以上南山放养虫草鸡规模养殖点2个,发展养殖户46户,饲养量达到3.8万只。元古堆村委会供图

    一个个圈舍,终于全部盘活。最终盘活的,是“圈舍入股”模式。

    而土地入股,农民由此变成了另一种股东,这种模式叫“公司投资+农户土地入股”。截止到2018年底,元古堆整合闲置、荒芜土地300亩,先后有128户农户的土地入股到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提前两年脱贫的元古堆,构建了以当归、黄芪、党参、百合、马铃薯种销为主导的产业增收链条,共涉及元古堆的农户409户,占总户数的91.5%。2018年,元古堆主导产业人均收入5330元,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元古堆村委会供图

    “入股,就是当土地的主人哩。”一位村民说。

2020年 3月11日,在渭源县元古堆村,甘肃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员工在晾晒中药材。 新华社发 马希平/摄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0年《求是》第11《蝶变元古堆》

    (作者:秦岭天津市和平区文联主席)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