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你家门前那条路通啦!

2020年06月08日 21: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张芯蕊 编制

  2019年底,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实现了100%通硬化路。这意味着,贫困地区群众“晴天尘土满鞋,雨天道路泥泞”成为历史,“出行难”这个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

  一条条硬化路通到大山深处、修到了乡亲们的家门口,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而且让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

  “组组通”硬化幸福路。2017年贵州启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向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发出冲锋号。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不仅改变了群众出行条件,也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了脱贫攻坚步伐。图为贵州省仁怀市高大坪镇银水村通村通组公路,把山里山外、家家户户连接在一起。韩双喜/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制定交通扶贫规划,把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共1177个县(区、市)全部纳入支持范围,坚持“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推进贫困地区加快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大力提升城乡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健全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方面努力下,乡镇和建制村通达、通畅工程,农村渡改桥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建设和“快递下乡”工程,乡村客运站点建设工程……一系列专项工程有序实施,农村公路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筑就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向下滑动,看看老乡们家门前的那条路↓↓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原本“千重山,万层岭,不通水,不通电”的广西大石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右图为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弄顶屯的孩子们,在陡峭的小道上扛着生活用具去学校(2012年9月3日摄),左图为已从学校修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2017年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通村路,致富路。图为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的通村公路,打通了与外界联系的“毛细血管”。杨树/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通往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靖安哨村的“68道拐”,海拔高差超过500米,全长不到7公里却有68个弯道,平均100米左右就有一个弯,最短的弯道直线距离不超过50米。从空中俯瞰,宛如巨龙般盘旋在绵延山峦之间。宜良县委宣传部供图 刘波/摄

  要想富,先修路。一条条致富路通到大山深处、修到乡亲们的家门口,使贫困地区实现了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图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三甲集镇小洼沟村的农村公路,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方便当地百姓出行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广河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秦向平/摄

  “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通过构筑“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公交”的城乡全覆盖交通网,为贫困地区畅通了“微循环”。图为2020年4月6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城山村,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延伸到农村每家每户,将城镇与乡村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中新社记者 铜陵陈磊/摄

  交通扶贫工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生动实践,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坚持党的领导

  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下了根。

  坚持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坚持人民交通靠人民,坚持人民交通由人民共享,坚持人民交通让人民满意。

  坚持精准扶贫

  不断完善精准扶贫政策工作体系,根据贫困地区贫困程度的不同,充分发挥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坚持加大投入

  坚持扶贫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坚持合力攻坚

  以车辆购置税补助资金为杠杆,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中央、地方政府、市场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心协力推进交通扶贫工作。

  坚持统筹协调

  “四好农村路”本身就是系统工程,“建好”是基础,“管好”是重点,“护好”是保障,“运营好”是目的,必须全面协调发展,才能实现系统最优。

  重庆市万盛经济开发区黑山镇南门村,春雾笼罩乡村公路呈现别样美。中国交通报供图

  到2020年,贫困地区将实现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地区实现“行有所乘”,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也将成为现实,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来源:综合自求是网、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策划制作:侯亚景 张芯蕊

  审核:吴强 王兆斌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