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穷根 送走穷神

2020年06月12日 14:48: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盛玮 徐辉冠 小康记者 郭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扶贫先要扶志。”不难发现,有些贫困村、贫困户扶不起、穷依旧,就像长了穷根一样,实际上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缺乏一种脱贫致富的勇气,缺乏一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桦川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坚持走脱贫攻坚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之路,创新扶志扶智“思想扶贫”载体,激活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拔掉思想上的穷根,送走精神上的穷神,走向共同富裕的小康生活。

  黑三星村”变成示范村

  苏苏村,赫哲语义为草木茂盛的地方。“人闲,心散,干活就犯懒”,村民曾这样形容村里的风气。这让原本自然禀赋不错的苏苏村,长期戴着“三顶压头帽子”:软弱涣散村、贫困村、难点村,被称为“黑三星村”。

苏苏村村委会新建的党建中心。 徐辉冠/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贫困村要想脱贫致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至关重要。转变发生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之后,在他们的帮扶下,苏苏村开始“苏醒”过来,向贫困宣战,以党建统领扶贫,闯出了一条新路,实现了从“黑三星村”向示范村的华丽蝶变。

2020年6月11日,桦川县苏苏村党支部书记齐更春正在介绍党建扶贫的做法。 徐辉冠/摄

  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第一项任务就是抓班子、转作风。过去,村民去村委会办事经常见不到人,如今实行坐班制。村民李春林对此有深刻感受,他说,以前村里流传一句“村委会里不见人,只剩锁头把大门”,现在去村委会办事,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人热情接待。我们没事经常去村委会转转,和过去相比,村干部作风有了大变样。

  依托阵地抓党建。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用一个多月时间,将原村委会旧房改建成为300平方米的党建中心,分出7个不同的功能区。在党员活动室,记录着每月开展的党组织活动;走廊里“十星级党员”评定表格,全村30多名党员打分情况一清二楚。

苏苏村“十星级”党员评定图版。 徐辉冠/摄

  苏苏村党支部书记齐更春说,“开展‘十星党员’评定等工作之后,党员的意识提高了,组织性更强了”。

  “我们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来引领脱贫攻坚,拢人心,聚人气,扶智又扶志。”驻村第一书记石鹏说。

  党建给苏苏村村民带来了斩断穷根的勇气。苏苏村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农户脱贫致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发展肉鹅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在鹅雏进入养殖场之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研究要聘请两名负责任、懂技术的饲养人员,但很多人怕担责任和风险,不愿意干。村民王文喜自身没有养殖经验,但为了解决村里的燃眉之急,毅然承担下了这份工作。一个生活在农村的农民,马上快70岁的人了,在村里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扶贫先扶志在这位老人身上充分展现。

  2018年7月,中共桦川县委授予苏苏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苏苏村从软弱涣散村变成党建示范村。2018年年底,苏苏村光荣地摘掉了“贫困帽”。

  新中国第一集体农庄的小康之路

  如果说苏苏村是思想扶贫的蝶变,那么星火朝鲜族乡星火村就是无须扬鞭自奋蹄。

  星火村是新中国第一集体农庄,曾诞生了几个新中国第一:第一个集体农庄、第一个拖拉机站、第一个突破大面积高产地区、第一个农村题材纪录片、第一个写进小学课本的集体农庄。

“新中国第一集体农庄”醒目地写在星火村村口的大石上。 盛玮/摄

  后来,村子的年轻人由于普遍掌握朝鲜语、日语,外出打工赚钱成为首选。渐渐的,星火村失去了往日繁荣与热闹,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村庄上一片萧索。

  星火村的村民不甘心。往日的荣光时时激励他们向往美好的生活。1945年出生的吉炳浩,亲眼见证过集体农庄的奋斗与辉煌。他说,他13岁看电影,电影中城里现代化的生活场景让他印象深刻,成为他心目中小康的样子,“现在真的过上了电影里日子”。

  走进星火村,村委会旁边一排排的连脊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幅幅带有朝鲜族风情的画面,让人们不禁联想到那正宗和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

星火村干净整洁的街道和具有浓郁朝鲜族民族风格的建筑群。 郭煦/摄

  美好的生活首先体现在住房。过去每户住房平均三十四平,如今村里建起了三栋住宅楼,每家每户的居住面积提高到了七八十平。“住房面积改善是我们感到生活变好最直观、最明显的地方。”星火朝鲜族乡党委书记南楠说。

  美好的生活还在于把过去的美好记忆与现实紧密连接起来。南楠表示,“星火集体农庄刚成立的时候,平均每天要求入庄的信有30余封。可以说,农庄是那个年代很多人最美的向往。我们不能让大家失望,于是就想建一个朝鲜族特色村寨,与我们原来的民宅相呼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用乡情弥补乡愁。”

星火朝鲜族乡党委书记南楠正在介绍星火村光荣历史和现在美好生活的情况。 郭煦/摄

  建特色村寨,发展民宿旅游,星火村用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书记崔哲俊目光中多了许多憧憬,“到秋天村里这2000多棵果树也都结果了,采摘园里茄子辣椒也都长成了,荷花池的秋荷也都开了,庄园也能入住了,那时的星火村,肯定更红火。”

  苏苏村、星火村是桦川县脱贫攻坚一个缩影,类似的脱贫故事在这里每天都在发生。2019年5月,桦川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大步走向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