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小村庄 大变样!

2020年06月13日 13:35: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黎海华 王光煦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和发展进入重大战略机遇期。2017 年,海南提出美丽乡村建设的三年计划,助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南强村隶属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毗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人文底蕴和乡土情结浓厚。同时,整体乡村旅游产品不具备规模性、竞争力不强,区域乡村旅游有较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指导下,南强村和帮扶企业提出“让年轻人回来、让鸟回来、让民俗风貌回来”的愿景,在乡村原有肌理上,兼顾文态、业态、形态、生态的协同建设标准,将南强村打造成村民乐居、旅客乐游、产业兴旺、人际和谐的新农村。

南强村口改造前后

  整村规划,提升乡村价值

  以“南洋乡愁文化”为核心的乡村旅游资源,改善村庄生态、提升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在“修旧如旧”的建设理念基础上,南强村修缮乡村基础设施、完善乡村产业业态。

  重点打造“南强客厅”、“凤凰客栈”、“凤鸣书吧”和“凤凰公社”等建筑,延续乡村中西合璧的古宅文化,带动乡村旅游产业。

南强客厅改造前后

  合作共生,增加集体收入

  以村干部为核心的村民代表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对村集体产业进行统一经营管理。

  在村民合作社运营中,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企业负责管理指导、招聘培训、营销宣传,村民通过房屋、土地或现金方式自愿入股,年底参与分红,达到户户均股东的目标。

南强兄弟商行改造前后

  丰富业态,满足市场需求

  根据旅游市场需求,完善村庄业态布局,打造区别化旅游服务和产品。多业态并行促进村民就业,吸引游客驻足,切实解决村庄发展问题。

  竭力将南强村打造成集艺术农业、艺术创作、艺术交流、艺术品展示、休闲、旅游、精品度假、康养为一体的国际著名的生态“艺术+”村。

改造后的凤凰客栈和凤凰书吧

  2018年4月,南强美丽乡村被评为“五椰级乡村旅游点”

  2018年9月,南强美丽乡村被评为五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8年10月,南强凤凰客栈入选2018“海南十佳民宿”榜单。

  2019年7月,南强凤凰客栈荣获海南首张乡村民宿经营备案证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