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人间天堂小康风采”系列日记之四:一份爱心午餐中的“大民生”

2020年06月16日 11:16: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闫玉清 赵雁

  2020年6月14日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 大雨

  “吴老伯,爱心餐到啦……”同往常一样,10点45分,家住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鸿利达大厦的吴思勤老伯家响起了熟悉的敲门声。一份由娄葑街道葑南路社区的志愿者王姐送上门的“爱心餐”,准时到达吴老伯手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地指出:古人讲,“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有数据显示,我国九成以上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养老模式。在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22.08万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占比接近四分之一。曾经为园区开发建设腾房让地的3万多失地农民,很多步入老年,最基本的买菜做饭等行为,成了高龄、失能、独居老人面临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关切地指出,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关系他们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

“爱心厨房”配菜中。

  对此,娄葑街道聚焦辖区相关高龄群体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精心打造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1+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爱心厨房”作为系列公益项目的开篇之作和娄葑居家养老闭环模式的扛鼎之作,迈出了探索居家养老领域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历史性一步。

“接力”送餐中。

  和84岁的吴老伯生活一起的,还有他76岁的妻子任阿姨。2007年,考虑到年龄、出行便捷性等多方面因素,老两口从姑苏区沧浪街道搬到了娄葑街道。13年里,社区的每一条小路、每一片绿地都留下了两位老人的足迹。说起社区的好处,两位老人也“如数家珍”:“这里宽敞多了,有电梯上下楼,离派出所、街道、社区都近,公交就在家门口,又安全又方便……”在娄葑街道安度晚年的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位老人也面临着新烦恼——日常的买菜做饭。

  吴老伯和任阿姨的独子常年在澳大利亚工作、生活,除逢年过节回国探望小住外,平时和父母的沟通基本靠越洋电话。这两年,上了年纪的吴老伯听力日渐衰退,出门买菜经常因为听不清带来麻烦。为了省事,有时候吴老伯会一次性买好近一周的菜。天气凉爽时,一次囤一周的菜问题不大。但炎热的夏天,蔬菜难以长期保存,让吴老伯夫妇想每天吃新鲜蔬菜的想法成了奢侈的愿望。

志愿者将“爱心餐”送至老人手中。

  吴老伯夫妇的烦恼,随着娄葑街道“爱心厨房”项目的启动,烟消云散。2019年9月,娄葑街道启动“爱心厨房”筹建工作。摒弃一般社区助餐经常采用的外包方式,“爱心厨房”项目由街道整合现有资源解决场地问题,搭建包括厨师、营养师在内的核心运营团队,以每餐12元成本为标准,由街道专业团队挑选新鲜食材,首先确保了项目的公益性。其次,该项目考虑到部分老人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改变了一般助餐需要老人到居家养老中心集中用餐的模式,汇合“企业+社工+志愿者”的多方力量,形成“3+”爱心接力送餐模式,实现从厨房端到餐桌端的“点对点”供餐,确保风雨无阻、使命必达。像吴老伯这样符合条件的城市社区老人,每餐只需支付9元即可足不出户享受营养可口的“三菜一汤爱心餐”,而符合条件的动迁社区老人每餐仅仅只要3元。与成本的差额,则由政府启动资金、村级集体资产定向投入、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汇成“爱心资金池”填补,为项目长期良性运行提供有力支持。

  一个实事项目,要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需要全社会的合力。

  “小王啊,咱们下次和厨房说说,不用盛那么多饭菜,我们年纪大了胃口小,这么多都够我们吃两顿了。”当天上午,吴老伯接过饭盒说到。志愿者王姐笑着解释:“吴老伯,这是咱们爱心厨房故意多盛的,这样您和阿姨的晚饭也能得到解决了。”经过前期充分调研,街道了解到,绝大部分老人的晚餐比较简单,通过每餐多送些饭菜,“爱心厨房”同时解决了老人的午、晚餐问题。

  “老俩口身体挺好吧?有没有不舒服的。”每次送餐的同时,志愿者都会确认老人身体状况。6月11日正巧是任阿姨的生日,当天“爱心厨房”还特别为她送来了一碗长寿面,老两口高兴得合不拢嘴:“每天能吃到咱们娄葑‘爱心厨房’的三菜一汤就是党和政府带给我们的小康生活!”

  民生服务无小事,对基层而言,尤其如此。在娄葑街道,除了吴老伯和任阿姨这样的空巢独居老人,甚至还有不少失能、半失能、残疾的高龄老人。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爱心厨房”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恢复运营。下一步,娄葑街道将推动“爱心厨房”助餐服务进一步扩面、扩时,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切实提高娄葑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切为了最美“夕阳红”。娄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民生至上”,街道党工委发挥着把方向、控全局、带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志愿者队伍中有三分之一是党员,街道将所有的工作重心指向民生,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全国首创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6月20日,娄葑街道“爱心呼叫中心”和“爱心厨房”“爱心应急”“爱心送医”“爱心助洁”“爱心关怀”“1+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全部落地。至此,不仅仅是一日三餐,除大病就医之外居家养老的所有后顾之忧均能在该模式内闭环解决,助力老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足不出户幸福养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养老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总书记一直以来的牵挂,正在成为新时代中国的生动实践。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