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农业:大数据+智慧

2020年06月17日 17:57: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刘名美 李露倩

  31岁的韩珍平,2018年5月从贵州省遵义市毛石镇乐遥村的大山,搬到了车程一个多小时外的学堂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结束了七八年的外省务工生活,韩珍平2018年11月完成上岗培训,到遵义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上班,成为了产销对接中心的一名装卸工人。如今在家门口工作,骑车上下班,他最高兴的是一家人在一起,自己也能更好地照顾父母和两个孩子。

  “老大已经8岁啦,现在就在安置点的小学上学。”

  在遵义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像韩珍平这样搬出来、稳下来、有保障、能致富的学堂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73人。

  产销对接中心连接95个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链覆盖38个贫困村,目前覆盖3716户种养殖户,解决2000余名贫困农民稳定就业,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易地搬迁扶贫要着力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

  “产业扶贫重点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要求,革命老区遵义打起新技术新方式大旗,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充分发挥“大数据+智慧”的力量,形成“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产销一体”的农产品供应链。

  大数据

  数据分析是指导决策系统,通过提供数据信息和分析,更好实现“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一个集“农产品市场信息收集、分析和发布”为一体大数据信息平台,可以对农产品销售品类、价格、需求、质量等进行分析,向合作社和农户提出精准订单,解决农民“种什么?种多少?”的问题。2019年,产销对接中心通过以销定产指导完成蔬菜种植面积6.7万亩。

  智慧

  智慧主要体现在客户服务上。首先是食品安全保障方面,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遵义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建立了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可快速检测近200种农产品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浓度。

  市民在购买到农产品后,通过扫描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即可在线追溯查询产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的全程安全信息,在线查询农产品检测报告。

  智慧服务还包括,通过大数据应用管理系统,推出“汇鲜生”APP服务平台,实现客户端订单预约、一键下单、二维码溯源等功能,为市场客户提供全面的需求服务,强化生产、加工、流通和市场信息服务。2019年,遵义市松林镇上庄坝坝区通过产销对接平台,与田沟监狱、岛内价超市等签订蔬菜订单6000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市民配送各类食材8223单共50余吨。

  就在这个农业产业园区,还有利用超临界萃取技术在天然产品、食品、保健品等精深加工产业的应用项目,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产品价值链。

  大数据支撑产销,对接服务智慧云。农业产业升级了,农民脱贫奔小康,老区遵义焕着这无限生机活力,大踏步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