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5年前的今天,总书记来这里看大数据

2020年06月17日 22:47:3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刘名美 李露倩

  5年前的今天,2015年6月17日,在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介绍,了解大数据应用的典型案例,同与现场展示大数据应用产品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亲切交流。听了介绍,总书记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国家大数据(贵阳)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求是记者 刘名美/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首次增列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反映了随着经济活动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凸显,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

  大数据产业对气候、土地、资源等自然条件的限制和要求很低,贵州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正得益于数据这个重要力量。

  2014年以来,贵州省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创建了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数据中心、大数据交易所,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

  2016年3月1日,贵州获批成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市作为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开展先行先试,推进大数据发展,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探寻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中国数谷”。

  2018年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在贵阳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2019年5月26日,习近平主席再次向2019数博会致贺信。

  2019年5月27日,观众在数博会“追梦·未来”数字艺术特展上体验艺术作品《数据笙林》。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那么,大数据能给发展带来什么?

  对企业和经济发展而言,创新资源能够产生聚合裂变。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发布中国首款自主可控响应式编程的区块链组件享链(RepChain),并建立了享链生态;乌当普渡河水源监测项目作为全国首个IPv6架构下的物联网应用场景落地;等等。

  在遵义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一个集“农产品市场信息收集、分析和发布”为一体大数据信息平台,可以对农产品销售品类、价格、需求、质量等进行分析,向合作社和农户提出精准订单,解决农民“种什么?种多少?”的问题,通过提供数据信息和分析,更好实现“以销定产、以产促销”。

  对社会治理而言,数据聚合通用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截至2019年,贵阳梳理整合了375家市区两级政府部门、1711个政务应用系统,上架18698个数据资源目录,全市共享交换体系已经形成。全市系统资产登记,实现网络可达、系统可访。

  贵州还建立了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不同相关部门的数据,在平台上统一整合、分析、处理,方便提取、甄别,提高脱贫的精度、准度,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技术支撑。

  贵州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可以整合每个建档贫困户在多个部门登记的各类信息,实现精准识别,综合分析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信息。 求是记者 刘名美/摄

  易地扶贫搬迁模块,可以统计、汇总、跟踪贫困户搬迁和入住的实际情况。 求是记者 刘名美/摄

  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言,医疗健康、民生改善等方面都有创新应用。比如,“云上贵州多彩宝”就为群众提供了高频试用的便民服务,切实增强了老百姓的数据红利体验感和获得感。

  贵阳地铁“刷脸入站”闸门口。贵阳市轨道集团控股的信捷科技,正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交通+大数据”的技术,并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求是记者 刘名美/摄

  大数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贵州年轻人回来建设家乡。34岁的王振兴,大学毕业后从北京回到贵阳,进入互联网旅游行业已经十年。他说自己赶上了贵州的“黄金十年”,也是贵州旅游开发以来最好的十年。他现在深耕“大数据+智慧”旅游开发,旨在更好地通过大数据实现旅游指数分析、客源分析、游客画像、上网行为分析、景区画像、智慧景区一体化管控等旅游服务。王振兴坚信,大数据+旅游在贵州大有可为。贵州的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才,出现了“贵漂”一族。

  “面对信息化潮流,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5年后,在贵州,了解大数据,体验大数据,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才更深刻地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秉持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标签 - 贵州,大数据,小康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