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这一重要要求,“两高”如何带头落实?

2020年06月18日 08:12: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2020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近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这篇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作为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如何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有效推动民法典实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求是》撰文作了深入思考和分析。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对协议离婚规定了一个月的冷静期。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自2016年起就在离婚案件中试行诉前冷静期机制。图为2020年6月11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的法官们在学习民法典。刘新武/摄

  如何在实施民法典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周强指出,人民法院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加注重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要将民法典新理念、新原则、新概念、新条款贯彻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张军指出,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回应人民的法治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民法典真正成为新时代保护人民权利的宝典。

  如何在司法工作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周强指出,人民法院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司法活动,严格依照民法典条文的精神内涵,定分止争、惩恶扬善,强化规则意识,用法治的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向上向善。要主动回应人民关切,对社会高度关注、公众存在模糊认识的案件,加强裁判说理,厘清争点,亮明观点,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让庭审成为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公开课。

  张军指出,民法典承载着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着引导、规范社会行为的重要使命。检察机关要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切入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司法办案的灵魂,融入法律监督全过程,使司法活动既符合法律规范又符合道德标准,促进法治与德治有机融合,更好守护公平正义,弘扬美德善行。

  2020年6月3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开展“民法典守护你”送法进社区活动。图为检察院工作人员在为社区居民解读民法典的相关内容。人民图片 石玉成/摄

  如何保障民法典实施?

  周强指出,各级法院在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要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完成人民法院在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中承担的职责使命。主要做到以下四点:

  ✦ 要抓紧进行司法解释、非司法解释类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 要及时制定新的司法解释。

  ✦ 要迅速在全国法院兴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切实提高民事司法裁判能力和水平。

  ✦ 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张军指出,检察机关要将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基本理念融入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贯穿法律监督全过程。主要做到以下六点:

  ✦ 以民法典学习为重点,组织开展大规模培训,深刻领会、准确理解立法精神。

  ✦ 以民法典规定为依据,加强关联配套制度建设,及时清理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

  ✦ 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推动民事检察工作迈向新阶段。

  ✦ 以民法典为参照,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 以民法典权利规定为界限,客观公正履行刑事检察职责,依法保障人权。

  ✦ 以颁布实施民法典为动力,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

  详见:

  周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确保民法典正确贯彻实施》

  张军《把实施民法典贯穿法律监督始终》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