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基层和事佬”:让起诉止于调解

2020年06月19日 15:19:1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张芯蕊 王兆斌

  “你们知道那种催钱的经历吗?像猫捉老鼠游戏一样,疲于奔命,苦不堪言。”在广东省佛山市企业征信建设促进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见到记者的到来,企业老板老麦打开了话匣子。

  广东省佛山市征信建设促进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求是记者张芯蕊 摄

  老麦名叫麦建堪,是佛山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2018年,老麦发现一个客户存在赊账行为,欠款呈“滚雪球式”增长,不知不觉就滚到了375万元。

  “这可是相当于我公司一年的净利润啊!”麦建堪说,由于担心催款毫无效果,打官司流程耗时太长,他曾一度想过将企业关张。绝望之中,麦建堪听说佛山有家信用调解委员会,专门为企业追收账款、化解矛盾,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通了那里的电话。

  “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就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并约我们面谈。”麦建堪回忆,在调解员近4小时苦口婆心劝说下,对方当场签订了还款承诺。“虽然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我敢说,我可以挺直腰杆做生意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为优化佛山企业营商环境,推动佛山商务诚信建设,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三角债”困扰问题,由佛山市企业征信建设促进会申请,经禅城区司法局批准,2018年11月20日,佛山市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信调委”)正式成立,并选拔了一批律师、信用管理师组建了一支专业调解员队伍,服务全市中小型民营企业。

  佛山市信调委执行秘书长、调解副主任何爱玉正在与来访者交谈。求是记者王兆斌 摄

  “信调委一成立,我就在这里做调解工作了。”佛山市信调委执行秘书长、调解副主任何爱玉告诉记者,信调委经手的案子,特别是涉及应收账款事项的,很多都涉及到佛山本土企业与外市甚至是外省企业的纠纷,调解双方很难坐在一起面对面进行沟通。“被申请人不回电话、不回信息,连微信也拉黑是常态,这是我们最苦恼的问题。”

  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通常我们会编一条信息发到他的手机里,讲清楚恶意拖欠货款的后果,以及我们能够采取的联合惩戒的措施,并希望对方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申请人。” 面对记者的提问,何爱玉说道,“绝大部分企业还是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何爱玉利用小程序录入案件资料。求是记者张芯蕊 摄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人民调解的基本方法,‘施之以信’是信用建设要求,就是通过宣传、引导,加强对企业开展‘全国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对失信信息主体联合公示’的教育,让失信企业认识到联合惩戒与联合公示对企业的影响,让这些企业回归理性经营。”佛山市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黄绍仁介绍。

  “我们的下一步工作就是走进产业园区。”何爱玉表示,“哪里有企业集聚,我们就到哪里去宣讲,并把整套信用服务引入到产业园里。”

  事实上,在佛山禅城基层,有着众多像何爱玉一样,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操碎心”的“基层和事佬”。

  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区分局祖庙派出所民警吴主刚。求是记者张芯蕊 摄

  吴主刚是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区分局祖庙派出所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二级英模。2008年1月,因公负伤康复后的吴主刚“弃武从文”,成为了一名派出所治安调解员,以崭新的方式向社会回馈自己的力量,开始了他从“灭罪英模”到“调解精英”的角色转变。

  “很多纠纷来源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这种不起眼的矛盾纠纷若不能及时化解便会转化成为治安问题,重则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于是,吴主刚便当起了“和事佬”。他主动挑起派出所“大调解中心”领头人的重担,创新推行警官、法官、人民调解官、律师的“三官一师”四方联勤调解工作机制,对辖区内各类治安纠纷以及诱发治安案件的矛盾纠纷实行“一站式”调解。2015年5月28日,以吴主刚的名字命名的全省首个“英模调解室”挂牌成立,并成为了禅城区治安调解工作的标杆。

  “自从人民调解工作室成立,安定了诉者的心,也安定了我们的心。”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区分局同济派出所民警尤金南告诉记者,这些人民调解员每年能够帮助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百余件,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更弥补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

  佛山市信调委的调解员正在忙碌。求是记者张芯蕊 摄

  让起诉止于调解,让社会变得更和谐。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可缺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佛山市禅城区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区矛盾纠纷实行“一门式”受理,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了明显提升。

  佛山市信调委荣誉墙。求是记者张芯蕊 摄

  “这些都是我们信调委成立以来,企业送给我们的锦旗。”顺着何爱玉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挂满一面面锦旗的荣誉墙。

  “看到他们通过调解解决纠纷后满脸的幸福和轻松,我也感觉到很欣慰,我的工作获得感也由此而生。”调解员谢建兰说道,“企业信任我们,我们的干劲儿也更足。”

  据了解,在信调委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支由223个人民调解组织、1583名人民调解员组成的优秀基层调解队伍,已帮助当地民营企业收回资金1045万元。随着佛山、禅城积极探索“互联网+人民调解”工作,越来越多的市民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更多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就能解决,极大地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安家乐业嘛,有饭吃、有工开,我们做生意的人外面欠的钱能够收回来,我现在的生活就很‘小康’啊!”麦建堪笑道。

  “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营商环境也要大家携手共进。”在调解员时国英看来,能帮助企业解决纠纷,让社会更加和谐,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这就是她的小康生活。

  “接下来,我们将以最便捷的方式和最低的成本帮助群众解决纠纷,真正做到让群众足不出户解决纠纷。调解数据资源一体化,各个业务流程数据互联互通,做好调解工作我们有了‘先进武器’,信心也更足了。”佛山市禅城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利斌喜说。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