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影响,总书记指出这件事功不可没

2020年06月20日 21: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张芯蕊 编制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粮食安全更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

  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如何保供应、稳市场?2020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文章《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小编带您一起了解!

  共下“一盘棋” 加强统筹,协同联动

  建立湖北与湖南、河南、安徽、江西等周边五省粮油供应联动保障机制:全力支援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粮油供应。

  坚持全国粮油市场日监测日报告机制:常态化调度运行情况,及时监测、分析和预警。

  建立重点粮油市场快速调度机制:对市场异常波动情况即知即报,确保快速应对、妥善处置。

  健全重点加工企业保供协作机制:将全国540多家重点粮油加工企业纳入机制,随时调度企业生产、销售和库存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粮油加工、流通、供应有力有序。

  图为2020年4月3日,重庆市江津区储备粮有限公司的成品大米仓库内,工作人员正在装卸袋装大米。新华社记者 刘潺/摄

  打好“主动仗” 抓住关键,精准发力

  突出重点地区

  专门制定湖北省和武汉市粮油供应工作方案,协同当地粮食部门加强市场监测和粮源组织,确保粮油供应不断档、不脱销。自2月初至4月底,湖北、北京及周边省份 150多家重点企业累计销售大米180多万吨、面粉630多万吨、食用油170多万吨,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

  突出重点举措

  各地积极增加粮油供应,组织扩大原粮加工,快速补充成品粮油库存,36个大中城市及价格易波动地区的成品粮油库存能满足20天以上供应量,武汉达到30天以上;合理安排政策性玉米公开拍卖和小麦、稻谷竞价销售,增加投放储存在湖北省的最低收购价中晚稻。

  突出重点企业

  各地粮食应急保障企业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服从统一调度安排,中粮集团等大型粮油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足马力生产,增加粮油产品供应。

图为2020年3月31日,北大荒九三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全面复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图

  聚焦“关键点” 稳定预期,强化服务

  针对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对于粮食供应的疑虑:采取新闻发布、答记者问、专家访谈等方式,加强宣传报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理性采购。

  针对东北地区因防控措施导致卖粮慢问题:将东北地区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期延长1个月至3月底,精心组织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确保“种粮卖得出”。

  针对可能出现的“卖粮难”问题: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近1.8亿吨,秋粮旺季收购圆满完成,没有发生大范围“卖粮难”。

  针对粮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支持政策,协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协调满足原料、辅料、包装等需求,加强粮油企业信贷和贴息资金支持,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截至4月底,全国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开工4800多家,占比达到90%。

粮稳天下安

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

我国粮食市场供应充足,

总体保持平稳态势,

粮食加工流通和调控保供能力

经受住了考验。

  这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保供稳价政策举措是科学有效的,关于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是我国制度优势在粮食安全领域的生动体现。

  详见: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文章《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策划制作:侯亚景 张芯蕊

  审核:吴强 王兆斌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