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五美庭院深植“幸福树”

2020年06月21日 16:34: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少义 靳晶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农民的精神风貌,影响着乡风民风,也影响着农民生活幸福。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是乡村精神文明的基石。6月12日下午,求是记者参加“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进村入户感受乡风文明与乡村生活的新变化。

  倚山而建,临水而居。初夏时节的河南省禹州市鸿畅镇李金寨村,林木郁郁青青、街道干净整洁,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鳞次栉比,欢声笑语中洋溢着蓬勃生机。

  在村西头一家庭院的外墙上,一棵高3米的彩绘“幸福树”特别惹人注目。李金寨村党支部宣传委员李发志告诉记者,这棵树的“主干”部分代表着村“两委”班子,“枝干”代表着8个村民小组,“树叶”有红、粉、紫、绿、蓝5种颜色,分别代表由群众公开评选出来的共产党员家庭、最美乡贤家庭、好婆媳和好妯娌家庭、文明户和“五美示范庭院”、一般农户等。

李金寨村醒目的“幸福树”(摄影 张少义)

  “这棵‘幸福树’,既是我们李金寨人对景美的坚守,也是对人美的承诺。”李发志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通过自愿申报、公开评议、上榜公示等程序,我们每半年对‘树叶’颜色进行一次动态调整。通过评选,村民逐渐加强了自身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的修养,形成了‘大家来评榜,人人争上榜’的良好氛围”。

  听到院外的交谈声,户主谷红霞快步走出来和记者打招呼,顺手从门口小菜园里摘下几根鲜嫩的黄瓜,热情地往记者手中塞。“拿着吃,有机的没上化肥,好着呢!”“树上的是甜杏,正好也熟了,自己摘啊,院里有水龙头。”

谷红霞(右二)和婆婆周美容(右三)、儿媳妇(左三)是远近闻名的三代“好婆媳”(摄影 张少义)

  谷红霞大姐热情地把记者往家里迎。大门口墙壁上,“共产党员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匾闪闪发亮。客厅里摆在显眼位置的是4本红色荣誉证书,上面印着的是禹州市、鸿畅镇等对这个“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五美示范庭院”的表彰词。

  当记者问起这个“四世同堂”家庭有啥诀窍,能几十年和和美美,谷红霞笑得很朴实。“俺一个农村人,啥也不懂,就觉得做好本分的事。做个好儿媳,当个好母亲,一家人和和气气多好。”

  邻居们纷纷插腔,她对婆婆可好了,“赶上个亲闺女了”“对儿媳妇也好”,“俺们这十里八乡数得着的好媳妇”。记者了解到,谷红霞还是村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骨干,仅2019年就义务参加村里各类活动30多次,帮助老人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0多件,影响带动了一帮村里人参与村庄事务。

  “全村目前已实现了‘五美示范庭院’全覆盖。”李金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孝伟告诉记者,“五美示范庭院”评比表彰活动采取“分级评选、动态管理”办法,出现“滑坡”的家庭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摘掉牌子。“村民都是相互比赛,都想当先进,谁家不拿个先进,在村里自己都不好意思、抬不起头。”

  

李金寨村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摄影 张少义)

  背靠黄花山,脚踩小青河。在“幸福树”的激励下,“美丽宜居”为李金寨村贴上了魅力标签。活起来的山山水水,让李金寨人找到了撬起幸福的新支点。

  而在以往,这个拥有1887口人的李金寨村可没这么风光。由于地处采煤区,村里曾常年被煤尘笼罩,房屋破败、垃圾遍地,“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村民叫苦连天。

  2007年前后李金寨村实施整村搬迁,按照“村庄美、田园美、生态美、庭院美”理念改善升级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人人思进、向善向美的良好社会风气开始形成,原来的信访乱村成了信访“五无村”。2019年12月,李金寨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现在这日子满意哩很!”79岁的刘国超和78岁的杨翠夫妇,已携手走过60年。拉着记者的手坐在沙发上,他们指着客厅墙壁上挂着的婚纱照,一幅幅地回忆起了过往。“现在的日子以前都不敢想啊,感觉在天上一样!”

  “你看看俺们住的是别墅,自来水、健身器材啥都有,吃不愁穿不愁,晚上没事了可以去跳跳广场舞,就这都中了!”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

  日子越过越好,自然离不开党的领导。近年来,李金寨村党支部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抓协调谋振兴,大力实施“五美”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立足“村庄美”,整修主干道2公里,排前路实现了全部硬化,安装路灯100余盏,实现了主要路段的全部亮化。

  聚焦“环境美”,绘制了文化宣传画、标语,建成休闲游园5处、文化健身广场3个,修建了木质文化宣传长廊和36米长的徽式形象墙。

  着力“庭院美”,引导农户自觉在房前屋后修建起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

  打造“民风美”,定期开展“好人榜”“乡贤榜”和“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巩固“生态美”,结合实际规划了日处理50吨污水处理系统,整修了全村的排水管网,实现了雨污分流。

李金寨村运用污水处理系统建成了湿地公园(摄影 张少义)

  如今,村里的湿地公园在污水处理系统旁边建成,污水处理后全部进入湿地,再次净化达标排放,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户户修建了无公害水冲式厕所,全村生活污水和厕所粪污得到了全面处理。

  

李金寨村环境卫生实行公司化运营、网格化管理(摄影 张少义)

  河南森源城市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潘孟洋正在村卫生站忙碌。她告诉记者,去年6月公司给李金寨村配备了专门的分类垃圾桶,并安排3名来自本村的保洁管理员维护,一辆洒水车、一台垃圾清运车随时待命。如今,村里的卫生保洁已实现公司化、常态化、网格化。

生态宜居已成为李金寨村一张靓丽的名片(摄影 张少义)

  走进村南的湿地游园,荷花已经朵朵含苞,岸边垂柳依依轻抚。记者问起李发志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小康生活,我觉得俺们村现在就是。您看,俺村的人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有活儿干、有钱挣、身体健康。”李发志颇为踌躇满志,“俺们党支部还要加把劲,带着群众把村庄建设好,让生活更惬意,让城里人也羡慕”。

标签 - 乡风文明,振兴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