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创业:十八洞村的网红小姐姐经历了什么

2020年06月22日 14:06:2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鄂璠 蔡春玲 王文婷

  1996年出生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施林娇是十八洞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她尝试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帮助村民销售土鸡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施林娇供图

  “我是来自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的苗族姑娘,大学毕业生施林娇。”24岁的施林娇越来越喜欢向外界这样介绍自己。在她眼中有着青山绿水的容颜与贫穷底色的家乡,是她骄傲与自豪的资本。

  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的十八洞村,曾是个交通闭塞、极度贫困的深山苗寨,施林娇也曾经觉得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们与全面小康的距离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以施林娇为代表的年青一代十八洞人,通过网络直播等现代化方式展示家乡的美景、美食、服饰、民俗等,让家乡焕发出勃勃生机。施林娇供图

  变化还要从2013年说起。这一年的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州考察,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十八洞村成为了“精准扶贫”首倡地。这一年,全村的人均纯收入不到1700元。此后,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猕猴桃种植、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逐渐发展起来,村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2016年底,十八洞村脱贫摘帽,136户贫困户533人彻底摆脱了贫困。去年,全村的人均纯收入差不多有近1万5千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超过了120万元。

  精准扶贫的号角催生了十八洞村的蝶变,施林娇是亲历者,更是受益人。

  十八洞村盛产红心和黄心猕猴桃,十八洞村民看见猕猴桃挂果,开心地笑了。湘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时光回溯至5年前,施林娇在准备参加高考时,家里发生了变故,本来经济条件就不太好的家庭顿时雪上加霜。好在那时候村子里已经享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施林娇的母亲硬是没有放弃,坚持供孩子们读书。

  去年,施林娇大学毕业,在浏阳找到了一份收入不低的工作,但早已习惯了苗寨生活的她,其实内心深处一直都眷恋着家乡的山山水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谈及自己做出的返乡创业选择,施林娇说,是为了建设家乡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方便照顾爷爷、帮衬家里。

  十八洞村隶属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既有婺源乡村建筑模式,又有兔耳岭的自然景观。近年来,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这里发生了蝶变,成为了网红之地。湘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从今年开始,施林娇和村里的小伙伴通过制作视频和网络直播,展示十八洞村的美景、美食、服饰、民俗、建筑、苗绣,以及苗家人干农活、上山砍柴等生活趣事,她们还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品。“90后”姑娘施林娇相信,青年一代一定可以给十八洞村注入年轻的活力,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