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为全球抗疫斗争凝聚共识与合力

2020年06月23日 10:25: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曾嘉雯 编制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频频开展元首外交,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全球抗疫斗争凝聚共识与合力,注入信心与力量。

  2020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1月20日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内疫情严峻时刻作出重要指示,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

  1月28日

  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2月23日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3月12日

  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呼吁,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3月18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提出要求,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3月23日

  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指出,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动有关各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合作,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3月26日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4点倡议。

  2020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3月27日

  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一道,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加强防控信息和经验交流共享,加快科研攻关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

  4月2日

  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时指出,中方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克服困难,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严格质量监管措施,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

  2020年4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国际机场,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副部长纳德罗夫接受中哈媒体采访。 新华社发(奥斯潘诺夫 摄)

  4月16日

  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强调,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不利于国际合作,中俄应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4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中国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成员王桉铭(前中)和艾河旭(前左)在中国援建的CT检查室为伊拉克放射科医生培训。 新华社发

  5月7日

  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时指出,世界各国应该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

  2020年5月9日,开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中欧班列(武汉)准备从吴家山站驶出。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5月18日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6点建议。宣布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中国支持全球抗疫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6月3日

  习近平主席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强调,愿同德方和欧盟方面加强战略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共同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

  6月5日

  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表示,中法要继续共同支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为全球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法贡献”。

  6月11日

    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时表示,中方愿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中方愿向非洲国家进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检测试剂在内的医疗物资。”

  ★ “中方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韩方抗击疫情。”

  ★ “将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

  ★ “中方愿同埃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医疗研究成果,提供医疗物资。”

  ★ “中方愿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扩散贡献力量。”

  ★ “我们对印尼目前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愿提供支持和帮助。”

  ★ “中方坚定支持捷方抗击疫情,将通过双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渠道,同捷克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和经验。”

  ……

  战“疫”时期,习近平主席同各方领导人以电话书信、会见会谈等方式密切沟通、深入交流,其中同近50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或见面,表达谢意与支持,倡议团结与合作,将温暖真挚的中国情谊传向四方。

  2020年4月30日,在缅甸仰光敏加拉洞第一军队医院,中国军队援缅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指导缅军实验室工作人员使用检测耗材。新华社发 吴昂/摄

  ★ “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作了通报,并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

  ★ “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

  ★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

  ★ “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

  ……

  战“疫”时期,习近平主席反复向世界阐明透明开放、携手合作、共抗疫情的中国立场。

  ★ “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

  ★ “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

  ★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

  ★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

  ★ “各国唯有本着命运与共的情怀团结协作,才能破解各种世纪性难题和挑战,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向前迈进。”

  ……

  战“疫”时期,习近平主席关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挚呼吁,为全球抗疫合作提振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更多精彩,详见:2020年第12期《求是》文章:《凝聚全球战“疫”的强大合力》(作者:郝薇薇 郑汉根 商婧 陈杉)

  

  策划编制:孙珉 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标签 - 国际合作,抗疫,元首外交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