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2020年06月23日 21: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张芯蕊 编制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图为2018年9月23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松盘村两名藏族农民在田间。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但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

  从需求形势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均口粮消费将稳中略降,饲料和工业转化用粮消费继续增加,粮食消费总量刚性增长,粮食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从生产形势看

  农业生产成本仍在攀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趋紧,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抗灾减灾能力有待提升,在确保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的同时,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压力较大。

  从流通形势看

  粮食生产将继续向核心产区集中,跨区域粮食流通量将进一步增加,粮食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

  图为2020年1月29日,上海瀛丰五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紧急召集车间人员提前返岗,生产车间正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图

  立足当前,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不可避免影响全球粮食供需平衡。

  联合国粮农组织6月11日发布的粮食展望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粮食市场在接下来的多个月份中仍将面临不确定性;尽管全球食物足够所有人食用,但疫情引起经济增长显著下降,继而出现食物获取问题,人们获取充足或营养丰富的食物能力受到打击,疫情发生前已经存在饥饿或其他危机的国家处境尤为严峻。

  放眼世界,当今世界粮食安全挑战依然严峻,仍有8亿多饥饿人口,国际粮食贸易面临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干扰,不稳定因素增加,实现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任重道远。

  图为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局部场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图

  居安思危,安不忘危。

  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安全的现实考验,再次彰显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也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课”:在粮食安全问题上,要从战略上看,看得深一点、远一点,不能只算经济账,还要算好政治账和安全账。

  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依靠进口保吃饭是不现实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粮食储备调节作用,搞好搞活粮食市场流通,健全完善粮食供应服务网络,创新强化粮食执法监管,着力防范化解粮食领域风险挑战,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策划编制:侯亚景 张芯蕊

  审核:吴强 王兆斌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