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农学家、大学校长、布衣院士、时代楷模, 哪一个是他的身份?

2020年06月24日 17:39:0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唐淑楠 编制

这位走过89个春秋的老人,有着不平凡的一生。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他出生于殖民地时期香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从小接受港英教育,却在中学时代加入中共地下党,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他将入党日作为自己的第二个生日终生纪念,晚年患病期间仍在病房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开展支部生活。

  受他生前嘱托,夫人在他去世后将一万元钱交给学校党委,作为特殊党费。

  2000年,卢永根在水稻试验地指导博士研究生。华南农业大学供图他就读于华南农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终身把根扎在泥土里,矢志为让中国人吃得饱饭而奋斗。

  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他跑遍全国,走遍一切可能有野生稻生长的地方,与前辈老师和学生们一起,保存下一万多份水稻种质资源,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

  野生稻的收集十分困难,要么在山区,要么在荒芜的沼泽地,他从不畏惧,在古稀之年,仍经常跋山涉水,不辞劳苦,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寻找这些水稻的祖先。

  他对学生们说:“作为一个农业科学家,必须把根深深扎在泥土里,一定要亲自察看现场,不能遗漏一丝一毫的细节。”

  2008年,卢永根在指导学生做实验。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他担任了12年华南农大(前身为华南农学院)校长,为校揽才,为国育人。

  他不怕得罪人,也从不论资排辈、默守陈规。在一次评选珠江学者时,部分专家认为一位年轻学者回国不久,对其参选有异议。

  他说,“学成归国,已是爱国表现,哪能以回国时间长短论成败?”

  如今,那些当年受到他关爱和提携的青年才俊,已经纷纷成长为农业科学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正踏着他的足迹,耕耘在中国的大地上。

  卢永根正在做实验。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他在生活中节俭朴素,对自己近乎苛刻。出差时他会计算交通工具的搭配和住宿时间,尽量为学校省钱;每餐饭他吃得干干净净,不浪费一粒粮食;私人信件从来自备邮票,不花费公家一分一毫。

  但是他却将毕生积蓄880余万元捐赠给学校,成立教育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资助学校邀请国内外农业领域著名科学家来校讲座。

  2017年3月21日,卢永根、徐雪宾夫妇向华南农大捐赠毕生积蓄880余万元作为教育基金。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就是卢永根

 

我国著名水稻遗传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

被学生敬称为“布衣院士”

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

 

这些都是他的身份

  在卢永根办公桌上的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他用来自勉的四个“一点”:

  多干一点

  少拿一点

  腰板硬一点

  说话响一点

  这是他一生的写照。

  卢永根院士的更多感人故事,详见 《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