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时间表告诉你,这就是中国态度!

2020年06月27日 13:31: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曾嘉雯 编制

  信息公开和经验共享是全球抗疫斗争的重要一环。

  一张时间表,清晰展现抗疫国际合作中公开、透明、负责任的中国态度:

  一组数据,有力彰显与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经验、开展国际科研交流合作的中国作为:

  2020年5月3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吉布提阿尔塔医院与当地医生交流,分享抗疫经验。 新华社发(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提供)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本着开放合作的精神,始终不渝为全球抗疫提供“硬核”科技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中国在监测疫情暴发、分离病毒、对基因组测序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分享方面的速度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俄罗斯国家总防疫师安娜·波波娃对中国专家“公开、迅速的工作”表示感谢:俄方研究人员在病毒序列公布后不到7天就开发出诊断病毒的方法,这要归功于中国医疗专家的努力。

  英国政府首席医疗顾问克里斯·惠蒂在本国疫情发布会上多次援引中国公布的数据,他表示,中国政府每天公布疫情的最新数据,对外界“很有帮助”。

  面对疫情造成的阻隔,中国与世界拓展了一条“交往在云端”、“合作在云端”的新路。一个个相互鼓励、分享经验的“云会议”,激荡起中国与世界共抗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2020年5月1日,在位于科特迪瓦阿比让的中国驻科大使馆,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进行新冠疫情防控培训。 新华社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提供)

  “我们想尽可能多地学习你们的经验。我们对你们的政策感兴趣。在医疗方面,我还想问一些具体问题……”哥斯达黎加当地时间3月18日晚,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两国医学专家和卫生部门官员展开了一场视频连线,会议一开始,哥斯达黎加社会保障局局长马卡亚就向中方专家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我们在这两个小时学到的经验,将帮助我们挽救许多哥斯达黎加人的生命。”哥斯达黎加国家儿童医院院长阿格达斯收获满满。

  同一天,中国同非洲国家也举行了一场答疑释惑的“云会议”。近3个半小时的会议中,中方专家耐心细致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3月24日,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视频会议,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全部建交国及尼加拉瓜等25国近200余名官员、专家以及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参加。智利卫生部副部长达萨说,中国专家分享的临床经验和疫情预案非常有用。

  2020年5月2日,在科特迪瓦阿比让,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为当地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举行疫情防控培训讲座。 新华社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提供)

  3月26日,中国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举行视频会议,18个西亚北非地区国家的卫生专家和政府官员参会。原定两个半小时会议延长了近1个小时,黎巴嫩卫生部总司长瓦利德意犹未尽:“中国为全世界提供了一套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抗疫模式,中国经验让包括黎巴嫩在内的各国受益。”

  中国毫无保留地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

  在异国他乡,刚在中国抗疫前线打完“硬仗”的中国医疗专家来不及喘口气、歇歇脚,直接投入更大范围的全球战“疫”中。

  他们深入城市乡村,走访政府机构、医院、社区、企业,真诚无私介绍中国经验,因地制宜提出中国建议。

  伊拉克,既是疫区,也是战区。中国专家从考察巴格达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到协助建立伊拉克核酸检测实验室,从油田电站到联合国驻地,他们冒着安全风险,奔走四方,帮助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阻击病毒。

  2020年3月26日,在位于伊拉克巴格达的中国援建伊拉克核酸检测实验室,中国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成员杨鸿辉(中)取咽拭子。 新华社发

  “将中国的宝贵抗疫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伊朗,让伊朗少走弯路”,这是中国援助伊朗专家组成员吴寰宇的目标。在他们的帮助下,伊朗医院的检测能力和治愈率都明显提高。

  委内瑞拉是中国政府派出医疗专家组的第一个拉美国家。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对中方帮助充满感谢:由于从发现疫情一开始就借鉴中国采取的严格隔离措施,委内瑞拉成功切断了90%以上病毒在本地的传播链条,这再次证明了中国抗疫措施的有效性。

  截至5月底,中国为170多个国家举办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指导长期派驻在56个国家的援外医疗队协助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驻在国民众和华侨华人提供技术咨询和健康教育,举办线上线下培训400余场。

  2020年3月25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新冠病人定点收治医院,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彭志强(右)帮助成员林炳亮在进入重症病房实地考察前穿戴防护服。新华社发(专家组供图)

  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扎实显著的工作成效,中国医疗专家以专业的职业态度和崇高的人道精神,让世界对中国有了更真实、丰富、温暖的认识。

  “就像是一粒种子,果实就是伟大的友情。”

  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的意大利医生马蒂诺,得知中国向意大利疫情重灾区派出抗疫专家、提供防护物资的消息后,声音一度哽咽,“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

  更多精彩,详见:2020年第12期《求是》文章:《凝聚全球战“疫”的强大合力》(作者:郝薇薇 郑汉根 商婧 陈杉)

 

  策划编制:孙珉 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标签 - 中国态度,抗疫,国际合作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