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东:用歌声打开留守儿童的心门

2020年06月29日 14:35: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文婷 蔡春玲 鄂璠

  “呜喂,风儿呀吹动我的船帆,船儿呀随着微风荡漾,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澄澈的童声婉转悠扬,动人的歌词句句情深。歌声来自湖南衡阳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作为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它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留守儿童版“放牛班的春天”。这些孩子因唱歌而快乐,因快乐而自信,更在歌声中打开了一道通往梦想和希望的大门。

祁东启航学校师生正在参加开学典礼。启航学校供图

  “和城里孩子接受一样的优质教育”

  祁东县是2017年脱贫摘帽的省级贫困县,留守儿童较多,如何让他们健康成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捐钱、捐物、建学校……然而,当物质条件得到改善解决之后,孩子们最需要的又是什么?祁东启航学校创办人、从小跟爷爷一起长大的陈亮伟自称“第一代留守儿童”,他深知这些孩子的渴望,“和城里孩子接受一样的优质教育。”这是陈亮伟的回答。

  “学校现有学生1565名,其中留守儿童1361名,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86.9%。这些孩子大多性格内向、自卑。”陈亮伟告诉记者,为温暖留守儿童稚嫩而孤独的心灵,打开他们通往更广阔世界的心门, 2017年4月,启航学校成立了这支留守儿童合唱团,由小学三至六年级的留守儿童组成,每年补充更新成员。除了合唱团,学校还设有手风琴、吉他、尤克里里、书法、油画、水墨画、民族舞、拉丁舞、现代舞、英语角等20多个兴趣小组,培养和发现孩子们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艺。从此,留守儿童在家门口的学校也拥有了发展多种兴趣爱好,增强自身综合素质能力的机会。

祁东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与合唱团的孩子们在一起。启航学校供图

  “梦想是孩子成长的翅膀,每个孩子都有追梦的权利!”

  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许多留守儿童总是显得过于“懂事”,在本该撒娇的年纪早早承担起生活的担子。“他们对外界的认知主要来自电视、广播,以及偶尔与远方父母打的一通电话。你问他们长大后的愿望是什么,许多孩子只是懵懂地说‘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眼神中充满着一种孤独、一种渴望。”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王育霖说。3年前的一次采风,启航学校的留守儿童带给他深深的触动,从那时起,他就决定志愿担任留守儿童合唱团团长。

  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王育霖志愿担任留守儿童合唱团团长,3年多来,他每周往返湘潭和祁东,精心指导合唱团的孩子们。启航学校供图

  让王育霖没想到的是,刚开始上课没多久,孩子们就不再主动开口唱歌,因为长期成长在孤僻的环境中,孩子们很难与陌生人产生互动,他意识到想让孩子张开口,首先得打开他们的心。他请教心理学教授、查阅相关书籍,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拉家常,还给他们准备糖果和小礼物,慢慢成为了孩子们的“好朋友”。

  在他和团队的精心指导下,合唱团登上了一个又一个宽阔的舞台,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2018年11月,作为衡阳市唯一代表,参加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演出晚会,获得一等奖;2019年11月,参加在湖南音乐厅举行的“不忘初心·文化扶贫”暨播撒艺术的种子关爱留守儿童“爱·启航”公益合唱专场音乐会,募集善款20余万元;今年10月,他们将代表全省留守儿童,走上长沙梅溪湖大剧院的舞台,为湖南人民同奔小康唱出心声,并将前往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

  “梦想是孩子成长的翅膀,每个孩子都有追梦的权利!”王育霖说,他要做的就是通过艺术、通过舞台,让这些留守儿童敢于有梦、敢于追梦。

  “唱歌能给我带来快乐”

  “唱歌能给我带来快乐,就感觉有一个人陪我一样”,“每次唱完歌都感觉心里很舒畅,很平静”,“我不喜欢一个人唱歌,但我喜欢和大家一起唱歌”,“排练之后,我摸到了真正的钢琴”,“以前,有人叫我‘打架小王子’,后来我学会唱歌了,就忘记打架了”,“想爸爸的时候,我就在没人的地方,高高地唱歌”……当问起孩子们合唱团给他们带来了哪些变化,这些七嘴八舌的回答、天真无邪的笑容、纯真质朴的情愫,让人不自觉间湿了眼眶。

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在排练之余愉快地游戏。启航学校供图

  “今年母亲节,女儿给我唱了好几首歌,有她们的排练曲目,还有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管娇娥是一位单身母亲,早些年在珠海务工,将孩子交由外婆抚养。在她眼中,女儿琪琪性格内向,过去从不与她交流学校的事情,但加入合唱团后,琪琪隔两天就会迫不及待地同妈妈分享排练进展和趣事。“在合唱团,我们的心在歌唱。我感到很快乐,要把这种快乐也传递给妈妈!”琪琪的话让管娇娥感到十分欣慰。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是管长远的,必须下大气力抓好。要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在提到近年来在农村留守儿童中发生的一连串令人痛心的事件时,总书记明确指出,“扶贫政策从设计到落实都要更加人性化、更加精细化,让贫困家庭孩子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正在用艺术的钥匙打开孩子的自信之门,指引他们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