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人间天堂小康风采”系列日记之十: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小康更“全面”

2020年06月29日 22:34: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闫玉清 赵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今年即将实现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既要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这是人民群众向往的小康生活,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

  今年还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更将有“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的:“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本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图为南丰镇建农村村容村貌(张家港市委宣传部供图)

  6月15日,张家港市南丰镇建农村孟坤祥家格外热闹。“改革开放初期,义乌人用鸡毛换糖做生意,换出了改革开放新天地,如今在我们建农村,‘鸡毛换糖’换出了垃圾分类新模式。”正逢“鸡毛换糖”垃圾分类回收活动,村民们忙着用硬纸板、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兑换酱油、醋、卫生纸等“明码标价”的生活用品。

  孟坤祥家是“和美乡风志愿岗”的环保岗,定期为村民提供兑换服务。“以前硬纸板、旧报纸没地方堆,干脆一扔了事,现在有用处了,今天就换到了3卷卫生纸。”村民何玉芳高兴地说。

  南丰镇建农村有876户人家2500多人,要把垃圾分类这项“新时尚”带入农村,推行起来并非易事。2016年,建农村作为张家港市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开始推行农村垃圾分类,那时,村民还保持着一股脑乱扔垃圾的习惯,垃圾分类推行一时间受阻。完成垃圾分类的“突围”,环保岗的作用不容小觑。

  2018年11月,南丰镇建农村按照“入户、见人、走心”的要求,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础、以实践点为支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整合党员中心户、五星文明家庭、阅读小站等资源,因地制宜,在群众身边、百姓家中打造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的先锋岗,宣传宣讲方针政策的科普岗,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情岗、帮扶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阅读岗、文艺岗,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的环保岗、治安岗等8大类,“和美乡风志愿岗”应运而生。

  南丰镇建农村现有22个村民小组,共设有53个“和美乡风志愿岗”,平均每组2.4个岗,确保每大类岗在辖区内设置均匀,每个村民都能触手可及。各志愿岗既可独立运作,也能协同配合,有效发挥着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文明倡导等作用。

图为南丰镇建农村“和美乡风志愿岗”民情岗志愿者收集诉求(张家港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村入户的“神经末梢”,建农村“和美乡风志愿岗”为每个岗配备一名助理志愿者,打造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开展了科普岗“信鸽主题科普”、文艺岗“送戏到家”、阅读岗“家庭档案普及”等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标注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吹响了精神文明建设再出发的号角。

  从村实践站到农户志愿岗,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广大群众互帮互助、自我教育提供了平台,倡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村风民风,成为文明实践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有效载体。广大村民不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参与者,更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倪书记,这个月的杂志寄来了没?”近日,家住建农村5组的村民冯振达兴冲冲地来到先锋岗志愿者倪平华家,像往常一样,熟门熟路直奔阅读角翻看自己喜欢的报刊。倪平华是村里的退休老书记,懂理论、觉悟高,先锋岗建岗前,他自掏腰包订阅了不少时政、保健、生活类报刊,在自家辟出区域成立了阅读小站,受到邻里村民的欢迎。阅读小站“升级”成先锋岗后,从读书看报到理论学习,村民们的精神生活内容更加丰富了。

  开展“十九大微讲堂”“冬日学习·大家说”“百姓名嘴对对碰”等理论学习活动之余,先锋岗成为村里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站”,倪平华担任老党员们的学习指导员,策划开展了“答题挑战赛”、“学习积分PK”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理论学习热潮,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除了践行科学理论,先锋岗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加油站”。村民陈秀兰在自家门前的沟渠旁搭了个小棚种蔬菜,2019年,这处蔬菜小棚列入整改拆除计划。起初,陈秀兰很不理解,“这小棚我都搭了十多年了,怎么现在就要拆除?”倪平华理解陈秀兰的情绪,他没有正面催促,而是旁敲侧击,一遍遍给陈秀兰和周边村民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好处。“乡村建设得好,百姓日子过得好,靠的是党和政府。作为村民,我们也确实应该支持村委的工作。”在倪平华的潜移默化下,陈秀兰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主动拆除了小棚。

  文明实践,贵在“思想引领”,重在“脚下功夫”。自建岗以来,南丰镇建农村53个志愿岗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00余次,“和美乡风志愿岗”成为建农村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的创新品牌,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每个岗位各司其职,雕刻着村庄精神文明建设的每寸纹理,推动文明实践在港城遍地开花,硕果累累,成为“文明张家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缩影。

标签 - 小康,精神文明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