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他们在危难时刻冲在前头?

2020年07月07日 09:29: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孝纯 曾嘉雯 编制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抛弃舒适的生活走向革命,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刑场上视死如归、从容就义,危难时豁得出来、冲得上去,都不是靠强迫命令,而是靠觉悟,靠坚定的理想信念

  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坚定。

  彭湃,出生于广东海丰一个大地主家庭,家里有“鸦飞不过的田产”,平均每人“有五十个农民做奴隶”。但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洗礼后,他毅然将自家田契当众焚毁,田产还给农民,背叛自己的阶级,走上革命道路,后来英勇牺牲。

  彭湃,1896年10月出生在广东省海丰县。1929年8月,彭湃因叛徒出卖被捕,被关押在上海龙华监狱。同年8月30日,彭湃壮烈牺牲,年仅33岁。新华社发

  像彭湃这样经历的人,在我们党内还有很多。反之,也有一些人开始时有为人民为民族做点事的意愿,但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没有远大而坚定的理想信念,看不清历史发展的大势,最终“跳船”、变节,或退出了革命队伍。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

  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才能为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因此,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首先就要建立加强学习、推进理论武装的制度

  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和魂,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源头活水。

  我们党能够在近代中国众多的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支持和拥护,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不断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依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引。

  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形成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也形成了一系列明确的制度要求。

  比如党章中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第一条就包括“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我们就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这些制度,使这些制度具体化。

  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延安时期,王明从苏联回来作演讲,把马列著作摆在凳子上,大量“引经据典”,甚至能准确说出引的话出自哪本书、第几页。开始时迷惑了许多人,但因为脱离实际,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他的这一套很快就被全党抛弃了。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之本,必须坚持,但靠背诵马克思主义教条不可能践行好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可能使我们的事业取得新胜利。

  延安整风,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反对教条主义,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立党的指导思想的指导地位。

  毛泽东非常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这一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养成,强调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图为毛泽东在为陕北公学学员讲课。

  党的七大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又郑重地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九大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

  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使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围绕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理论创新前进到哪里,理论武装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我们党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奋起、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等图书陈列区。 刘新武/摄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图为南方电网公司贵州凯里供电局精心打造基层党支部党建书屋,该公司党员在党建书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图片 蔡兴文/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内容博大精深,体系科学完备,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政治智慧、丰富的政治经验、高超的领导艺术、坚强的意志品质,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也是指引全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更多精彩,欢迎阅读:《从党的千秋伟业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建立》  

  

    策划编制:李孝纯 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标签 - 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初心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