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

2020年07月08日 15:25: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孝纯 曾嘉雯 编制

  我国明代哲人王阳明有句名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心中贼”主要就是指名、利、权、色等欲望的诱惑,不破“心中贼”,就很难“致良知”。对共产党员来说也一样,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如何破“心中贼”?

  根据近百年来党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破“心中贼”就是要通过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要守住初心和使命,就必须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图为保存在四川省宝兴县境内的红军标语石碑,上面刻着“共产党是为穷人谋解放谋衣穿谋饭吃”等字样,这些朴素的话语,鲜明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党如何对党员进行教育训练?

  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注重对党员的教育训练。

  党的二大就提出党的内部必须有适应于革命的组织与训练的要求。

  此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反复强调必须严格保持自己的无产阶级先进部队的纯洁性,并逐步形成了用整风的形式在全党进行集中教育的好的形式。

  党的十九大后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是为我们党积累了坚守初心使命的新鲜经验。

  我们现在就是要把党的历史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开展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形成有效的制度体系。

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

  毛泽东说过,自我批评是马列主义政党的不可缺少的武器,是马列主义方法论中最革命的最有生气的组成部分。近百年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已经成为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方法。

  党的十九大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吸收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修改完善,实现了党的根本大法的与时俱进。图为浙江省余姚市阳明街道党员、盲人按摩师俞恒立,在妻子的帮助下将党章刻为盲文,便于日常学习。人民出版社供图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既是党章规定和要求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规定和举措的系统化。《准则》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12个方面作出规定,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我们要认真执行《准则》等党内法规,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政治上洞察各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了一生。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图为2019年3月,张富清回忆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们牺牲时的情景,不禁泪流满面。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着眼现实需求,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更多精彩,欢迎阅读:《从党的千秋伟业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建立》

  

    策划编制:李孝纯 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标签 - 共产党员,初心,自我革命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