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你代民建议,我为你办理

2020年07月10日 10:44: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唐淑楠 编制

  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提出议案建议,反映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是广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的体现,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

  代表

  提出议案建议

  人大常委会

  依法高质量办理

  这不仅仅是

  为代表服好务的问题

  更是贯彻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大问题

  2020年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2020年5月22日至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会议期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506件议案、9180件建议,其中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

  代表们提出的9180件建议,围绕大局、贴近民生,坚持问题导向,来自基层一线。

  从汇总分类的情况看,涉及科教文卫、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社会及公共事务等领域的建议数量居多,占建议总数的一半以上。

  ★ 关于“疾病防疫”的建议数量同比增加了179%,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的建议数量达474件,反映出代表对总结疫情防控经验、补齐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短板和漏洞的迫切期盼。

  ★ 关于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方面的建议有1707件,占建议总数的18.6%,其中还有不少是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说明代表对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十分关心。

  ★ 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同样是代表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相关建议数量也比较多。

  2020年6月16日,高明芹代表深入基层宣讲《民法典》。全国人大常委会供图

  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

  人大代表

  代民提出建议

  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呼声

  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

  人大常委会

  就要负责

  办理好代表建议

  在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今年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总书记的这些重要理念和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办理好代表建议的指引和遵循。

  2020年6月23日,陶光辉代表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现场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供图

  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认真研究办理代表提出的每一个建议、每一条批评和意见,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加强同代表和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更好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详见:王晨署名文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