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2020年07月10日 17:00: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夏花,拥有短暂而怒放的生命,基层干部李夏的生命犹如这夏花,即使在最绚烂时戛然而止,也无法抹去耀眼夺目的光芒。

  2019年8月10日,受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遭到强降雨肆虐。短时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河水暴涨,许多村庄、道路、农田处于一片汪洋之中,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险情就是命令。山洪涌进敬老院,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李夏第一时间奔赴抢险一线。

  李夏和同事蹚着水,扶五保老人撤到二楼;山体塌方道路受阻,他们徒手搬运碎石,为救援车辆开路;偶遇一对母子身处险境,他们又掉头将其护送至安全地方。短短一小时,17位村民在他和同事的帮助下转危为安。

  就在他们奔向下一处险情的路上,泥石流突然从道路一侧的山上冲下来,在山体上撕开一道口子,瞬息之间,泥土、砂石、树木倾泻而下,卷走了队伍后头的李夏。

  “李夏!李夏!!李夏!!!”除了风声、雨声、洪水咆哮声,现场没有任何回声。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冒着大雨在泥土、石堆、树杈中,手扒、锹挖、车推,万分焦急搜寻他们的好书记。一遍遍搜寻,一声声呼喊,一次次查找,从黄昏,到黑夜,再到凌晨……

  2019年7月,李夏(左)在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方家湾村走访群众时,帮助村民整治卫生环境。

  如果不是一次次冲锋在前、向险而行,或许李夏不会走得这么匆忙、这么悲壮。

  2014年农历腊月二十四,是绩溪风俗小年。下午3点多钟,镇上突然接到紧急电话:“万罗山着火了!”李夏第一个冲出办公室,奔到山脚下。浓烟滚滚,火势蔓延数百米。李夏砍下一根松树枝,扛起来就往火场里冲。大火得到一定控制后,他又密切观察火势动向。直到第二天上午11点左右,整场大火才全部扑灭。下山时,李夏满身灰尘,满脸漆黑,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步伐有些轻飘。同事关切地问:“你能撑住吗?累吧?”他嘿嘿笑了笑:“累是累,可心里踏实!”

  李夏参加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2018年6月29日深夜,长安镇普降暴雨。李夏不顾山体滑坡和被洪水冲走的危险,第一时间翻山越岭进村入户,迅速转移群众。奋战在泥水中的李夏,一双赤脚被洪水泡得泛白发肿,脚也磨破了,穿不住鞋……一直忙到第二天下午,全村电通了、路通了、自来水通了。离开村时,李夏又留下手机号码:有事,马上给我打电话!

  晚上9点,李夏突然接到村民电话:村子对面出现了山体塌方……10分钟后,李夏赶到现场。在近距离确认塌方情况后,他对在场的群众说:“你们回家休息吧!今晚我们在这里值守,有情况就立马敲铜锣告诉大家。”那天晚上雨很大,李夏安排其他三人轮流在车上休息,自己不停查看险情,一直到天亮。

  水火无情,英雄有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2013年水灾,他翻山越岭十几个来回,将生活必需品送到受灾群众手中;2016年山体滑坡,他现场值守三天三夜;直到2019年抗击台风,他临危受命、英勇牺牲……李夏一次次以舍生忘死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在入党申请书中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勇于奉献自己……”

  李夏的入党申请书

  斯人已去,青山为证。李夏的一生,短暂而光彩,平凡而伟岸。李夏与他挚爱的这片土地融为一体,像默默无言的一座山,每当鲜花开遍,就悄然隐没其间。然而,巍巍青山不会忘记,清清河水不会忘记,父老乡亲不会忘记,这个年轻的生命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竖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详见:中共安徽省委《初心与恒心辉映 生命为使命而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