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中核集团“同心”扶贫记

2020年07月14日 15:19: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包俊洪 郭玲

  中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6年的革命老区宁夏同心县,已于今年3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自2014年定点帮扶同心县以来,中核集团把助力同心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聚焦产业发展,创新帮扶模式,实施精准扶贫和“造血式”帮扶,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百姓脱贫奔小康贡献中核力量。

  “中核集团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曾创造了‘两弹一艇’的历史成就,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响应党的号召,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中核人始终如一的内在基因,而同心县是一个革命老区,周恩来、邓小平、彭德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战斗过。中核牵手同心,助力社会扶贫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中核集团派驻同心县帮扶干部,县委常委、副县长薄怀涛说。

  产业扶贫“持续造血”:“361分红模式”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中核集团旱天岭村肉牛养殖园区已形成规模

  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必须有稳固的扶贫产业支撑。位于河西镇旱天岭村的肉牛养殖基地是中核集团对同心县的重点扶贫产业项目。自2017年4月来到同心县挂职河西镇镇长助理兼驻旱天岭村第一书记以来,马建国见证着这个项目从无到有,不断扩大,以及带给旱天岭村的变化。

  “只要组织需要,我还想继续干下去,把产业做扎实了,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看着这里的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马建国语气坚定地说。

  旱天岭村是同心县“十一五”生态移民村,属于自治区确定的深度贫困村和挂牌督战村。“从山上搬下来后,全村主要靠两万亩土地生活,种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作物,有的家里也养一些羊,但这样的收入远远不够生活,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旱天岭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介绍,这样的状况,从村里开始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起发生了改变。

  “以激发内生动力和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为重心,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养殖,是中核集团帮扶同心县过程中抓产业扶贫的第一个重心,旱天岭村的发展走的正是这样一条路。”马建国说。他回忆到,刚到旱天岭村时,村民们“等靠要”的观念比较严重,我们深知“输血式”扶贫绝非长久之计,必须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愿意参与,靠双手脱贫致富。”根据旱天岭村的情况,中核集团为村子确定了发展养殖产业的脱贫道路,提出“以奖代补”,以养一头牛奖2000元的模式,鼓励农民养牛,养的好奖得多,借此变“让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为解决养牛场地问题,2017年,中核集团投资30万元,打造了旱天岭村肉牛养殖基地一期工程,改建了标准化的养殖圈棚10座,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初步实现了养殖规模化。一头肉牛18个月出栏,可以赚到上万元。眼见着养牛赚钱,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愿意养牛的人越来越多。37岁的马国财就是他们中的一员,“现在靠养牛,一年能赚到近10万元,足够我们一家三口生活”。

  2019年,中核集团拿出400万元扶贫资金,加上壮大村集体资金、县财政资金等,打造旱天岭村肉牛养殖基地二期项目,并形成了“中核集团+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中核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建立了“361分红模式”,即产业增值利润,30%用于滚动发展,6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10%用于失能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公益事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确保旱天岭村可以长期稳定脱贫。

  “真扶贫、扶真贫,这是中核集团扶贫的初心,也是央企的责任所在。”薄怀涛表示,中核集团投入资金带动旱天岭养牛基地产业发展是纯公益性质,产业发展的全部收益归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所有。

  如今,旱天岭村肉牛年出栏从2016年200头增加到现在的3300多头。肉牛养殖基地养殖规模达到1100头,年产值约2500万元,预计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实现精准扶贫从“输血”到“持续造血”的根本转变。如今,旱天岭养牛基地已经成为河西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样板。

  建扶贫公司带动就业,大扶贫格局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中核同心防护公司,工人们正在车间内忙碌

  “跳出农业抓扶贫”,这是同心县脱贫工作的一大思路。按照这一扶贫思路,中核集团鼎力相助,累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建设中核扶贫产业园一期、二期项目(12栋标准化厂房、总面积5.6万平方米),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和家门口就业。目前,产业园已入驻蓝欧纺织、飞跃服饰、闽兴香业、瑞泽防护等8家企业,带动就业近800人。除此之外,中核集团还投资设立了中核同心防护公司,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并投资10亿元建设新能源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中核同心防护公司是中核集团为扶贫专门成立的公司,这也是中核扶贫的一大特色。”薄怀涛讲述了中核同心防护公司建立前后的故事。2018年,中核集团依托内部市场,投资1000万元设立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中核集团各单位定制工装,以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就业、促进脱贫,项目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及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肯定。目前,防护公司解决就业岗位346人,每名员工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到5000元的工资。2018年11月,中核集团党组研究决定给予同心防护公司3年定向采购政策支持;2019年4月,中核集团在北京召开“同心”服装签约仪式,中核集团各成员单位签订意向订单1.91余亿元。在县域内就近打工,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形成了稳定就业促脱贫的机制。同心防护公司还组建党支部,将“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融入扶贫企业的日常管理,成为同心工业园区的标杆示范性企业。

  中核集团根据同心县的自然条件,结合自身优势,投资3.8亿元,在同心县河西镇建成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今年3月,又投入资金6亿余元,在兴隆乡建设10万千瓦风电项目,预计年底前并网发电。

  抓产业扶贫之外,中核集团还在党建、教育、医疗、消费扶贫上发力,形成大扶贫格局。自2014年以来,中核集团累计在同心县投入帮扶资金6500万元,产业投资10亿元,消费帮扶农产品近20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769户11245人,受益群众达2.8万人,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帮扶格局。在国务院扶贫办对央企的扶贫考核中,中核集团连续两年荣获最高等次“好”的评价。

  吴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马洪海说:“这些年来,中核集团对同心县帮扶的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为我们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增添了不竭的‘核’动力,这也充分体现了中核集团党组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体现了中核人报效祖国、为民服务的的担当情怀。”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