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屯河——兵地融合的惠民富民河

2020年07月16日 10:56: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郝遥 徐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地融合是兵团作为新疆组成部分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兵团60多年的建设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深化兵地融合、促进民族团结的发展史。

  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一隅。摄影记者:兵团日报社王德江

  头屯河发源自天山山脉中部哈尔尕山北坡,奔涌而来的冰雪融水汩汩流淌190公里,滋润着乌昌大地,哺育着两岸的兵地各族群众。新时期,如何主动融入新疆大局,融入乌昌地区建设大局,坚持以民生为本,加快推进头屯河东岸建设,实现兵地共融发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兵团十二师党委多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规划先行 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

  仲夏时节,漫步于十二师头屯河谷生态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园内乔木花卉错落有致,溪流景观点缀其中,百里步道贯通东西,经过1年的倾力打造,一座新的城市休闲公园呼之欲出。

  “沙尘少了,绿树多了,头屯河正在一天天变美。”昌吉市民洪跃文是当地的老居民,他眼中的变化,是许多居民的共同感受。

  但是,昔日的头屯河一度是两岸居民心中的“头疼河”。多年来,由于历史沿革、行政区划、属地管理变迁等原因,头屯河基础设施整体规划缺失,植被造景匮乏,河道污染严重。

  2012年,自治区决定启动实施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2016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启动头屯河西岸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设防洪河道、景观湖、桥梁、绿化景观、道路等,头屯河西岸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有序推进。

  服务大局,方显责任担当。近年来,十二师党委按照兵团党委的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从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入手,以兵地融合发展为目标,与昌吉州政府共同开展头屯河综合治理,大力营造头屯河流域良好生态环境,努力实现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生态修复示范区、城市形象展示区、产业集合发展集聚区”目标。

  2019年,头屯河东岸生态治理项目启动,以头屯河谷万亩生态绿心项目和步道项目为主体工程,全面改善头屯河谷生态环境,助力生态修复、水生态治理、河道防洪治理共同推进。

  十二师先后投入8亿元资金,实施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的生态整治,开展河道治理、土方平整、喷灌系统和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头屯河东岸已种植乔木花卉3万余株,打造水系景观24.2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5万余亩,较好修复了头屯河东岸自然生态系统,新的城市“绿肺”启动呼吸。

  绿林再造、水系治理、生态重塑……十二师头屯河谷生态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内绿意盎然,道路平整,让市民不出闹市便能体验山水之怡、绿色之美。

  十二师还主动融入乌鲁木齐“一港五中心”规划建设。依托头屯河东岸生态整治项目,积极筹建兵团(乌鲁木齐)文化旅游科技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临空经济区、陆港区,完善兵团(乌鲁木齐)保税区。围绕打造国内外游客抵达、体验新疆“第一站”的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兵团新区游客集散中心项目,通过对“吃住行游购娱”的复合化布局,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游览新疆的旅游服务,打造兵团乃至全疆最具体验性、最具吸引力的特色旅游名片。

  游客在十二师三坪农场草莓主体公园内采摘草莓。摄影记者:兵团日报社王德江

  整体推进 头屯河两岸连片发展

  在头屯河农场花田林海采摘体验园内,大片的薰衣草花开正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听说这里正在建一个大型的滨河公园,以后我们休闲娱乐又将多一个新去处。”正在这里游玩的乌鲁木齐市民黄珊珊说。

  头屯河谷生态环境治理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是兵地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改善环境、共同回应群众期盼的具体行动,对于改善城市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乌昌石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师围绕头屯河生态治理项目,打造宜居城市新形象的要求,下大力气整合区域内农田、林业等资源,投资5000万元分别在五一农场、头屯河农场和三坪农场建成3个“千亩观光采摘园”;设立15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用于扶持田园综合体建设……同步推进生态整治与整体产业规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头屯河东岸打造成辐射乌昌的经济带和文化娱乐中心。

  优化发展环境,必须首先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在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十二师打破交通瓶颈,打通6条断头路,形成近100平方公里的环状路网,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八钢交通路网全面对接,实现了跨区域互联互通。此外,连接十二师和昌吉市的头屯河三坪大桥、五一大桥已于2018年相继建成通车,乌昌地区与十二师自此迈入纵深发展阶段。

  驾车沿滨河大道前行,路两旁绿意盎然。长约26公里的河际线,东临滨河路,西接昌吉市,南起头屯河农场,北至五一农场。河两岸自然与人文相融、美景与文化相汇,昔日的头屯河变成了独具特色的头屯河谷生态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

  路通了,景美了,人来了。如今,每到傍晚,临河4米宽的人行道上人头攒动,吸引着两岸居民前来休闲、健身。

  十二师五一农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智能温室的工人正在给花浇水。摄影记者:兵团日报社王德江

  惠民富民 打造宜居宜业之地

  “休闲长廊、健身步道贯通南北,道路两旁的绿植错落有致,还有景观湖、绿地点缀其中,非常适合户外运动。”说起头屯河谷的变化,乌鲁木齐市市民程峰格外激动。

  6月27日,200余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十二师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以下简称头屯河谷森林公园)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程峰就是其中一员,在当日的半程马拉松比赛中,程峰取得了男子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半程马拉松比赛的终点在十二师五一农场金海棠采摘园,完成比赛后,选手们一边休息,一边品尝着采摘园里的新鲜瓜果。

  “采摘园北大门与头屯河谷森林公园徒步道相接,自今年6月20日开园试营业以来,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最多一天来了300多人,营业额1.6万余元。”五一农场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叶建忠对记者说。

  近日,随着头屯河谷森林公园项目主体工程的完工,和两岸景观带的建设完成,公园已经逐步对外开放。

  今年6月以来,十二师已经在头屯河谷森林公园举办了3场体育活动,吸引了近千名疆内外爱好者参加。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的知名度,也让沿岸的千亩采摘园为更多人知晓。

  这几天,三坪农场职工张淑萍正在自家桃园里忙碌着,随着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的开放,游客越来越多。而在三年前,张淑萍还曾因自家50亩桃园位置比较偏僻而感到苦恼。让她欣喜的是,短短一年时间,路通了、河美了、人多了,她家的桃子不愁卖了。

  守着好风景,不愁好光景。

  张淑萍今年又扩大了桃园面积,她还通过农场工会申请到了10万元配套创业资金,建起了一个采摘园。和张淑萍一样,因为头屯河治理项目的实施,沿岸群众滨河而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走进如今的头屯河,满眼青翠、生机勃勃。

  十二师头屯河工业园区的新冶建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重钢车间的工人正在进行生产前的埋弧焊机的调试。摄影记者:兵团日报社王德江

  近年来,十二师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工业、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通过头屯河沿岸综合治理,带动乌昌地区一二三产同步引入、协同发展。

  以观光农业、休闲采摘为代表的第一产业整合提升;以制造业、建筑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加快发展;以旅游休闲、高品质地产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初具规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框架已经形成,该区域将成为十二师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头屯河的华丽转身,展现了十二师党委对生态文明建设持之以恒的追求和坚定不移的决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十二师广大干部群众人人争当生态卫士,努力描绘着美丽幸福新时代的发展画卷。

  (求是网记者:郝遥 兵团日报社记者:徐敏)

标签 - 兵地融合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