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金太谷挑起了金扁担

2020年07月16日 23:07: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周彪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当年,农民们谈起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境界更高的愿望时说,将来上山干活就挑着金扁担。“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说。

  今天,金扁担的故事正在三晋大地生动上演。

  “金太谷,银祁县,广吃米面的榆次县。”这是山西省晋中市老百姓介绍家乡的口头禅。太谷,这个明清时期因票号兴盛的晋商故里,如今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挑起了总书记惦念的“金扁担”,走上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光明大道。

  太谷区范村镇西曲河村地处丘陵和山区交汇处,自然耕种条件较差,除了荒山荒坡没有一块平整的土地,而且还严重缺水,如何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发展农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20多年前,当地的村干部们大胆构思,从山东学习引进大棚技术,将温室“移”上荒山,建成了全国首创的旱塬温室。几经兴衰,凭借旱塬温室大棚保温效果好、病虫害少等优势,加之智慧农业加持,最终发展壮大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西曲河村将温室“移”上了荒山

  “将决策权交给农作物,这是智慧农业的核心理念”。32栋温室采用全智能化控制,肥、水、温、湿度、PH值,通过传感器传导到中心控制室,再由系统调节管理,农业生产强度大幅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更加科学。西曲河村生产的西红柿因绿色、健康、口感好,自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

  温室内的空气温度与湿度采用全智能化控制

  农业现代化这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一头连着国家的“粮袋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

  “以前在外打工,赚不了几个钱,还经常被拖欠。现在在家门就能工作,收入有保障,去年我和老婆两人纯收入5万多元,孩子的学费再也不用发愁,还买了辆小车,日子越过越红火。”作为曾经的贫困户,大棚的建设给生活带来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薛永明最有发言权。

  西曲河村的番茄种植,只是太谷农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2016年,山西以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来对太谷农业进行布局,将“山西农谷”作为农业的硅谷来打造。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就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时隔3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西,更是强调“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总书记的指示为农谷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以有机旱作农业为突破口,把山西农谷建设成为农业创新的高地、科技的高地、人才的高地、开放的高地,也要建设成农村改革的先行区”,山西农谷党工委书记刘伟说。

  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有机旱作农业实验室

  目前,山西农谷已经承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7个国字号试点,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15家。华为、阿里巴巴、大北农等8家行业领军企业先后落地。这里成为一片改革创新的沃土和充满希望的田野。

  如今的太谷,金的成色越发闪亮,在挑起金扁担的同时,也挑起了群众的小康梦、乡村的振兴梦。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