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非遗传承——美丽树皮画的创新与扶贫

2020年07月18日 11:08:4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小康记者 胡晓生

  白狼镇,藏在巍巍兴安盟阿尔山的崇山峻岭之中,有着迷人的自然生态环境。当男人们放下父辈砍伐为生的斧头,开始为络绎不绝前来的旅客们提供服务的同时,女人们也将世代相传的手艺开发出了现代时尚的美丽产品。

  非遗文化作品树皮画展示。右三:李艳红,右四:谢彩云 摄影/胡晓生

  谢彩云,土生土长的白狼镇人,依托政府扶持,开办了白狼林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她与自治区树皮画非遗传承人李艳红一见如故,相约将树皮画继承和发扬光大。2017年,谢彩云聘请李艳红为树皮画制作讲师,开办树皮画培训班,教当地需要帮助的贫困户妇女制作树皮画,带动白狼镇贫困户脱贫。公司与镇上生活困难的45户签订合同,一方面教她们绘画基本功、树皮画创作,一方面也给她们分派一些基础工作,以工资的形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在树皮画制作现场,李艳红用一把小小的剪刀向我们展示,如何把薄如纸张的树皮剪得“像睫毛一样”。

  一些用在树皮画中的蝴蝶,全部都是用桦树皮制作的。摄影/胡晓生

  李艳红的故事:用现代艺术的手法创作

  为什么要用树皮作画?因为从小我的生活就跟桦树皮紧紧联系在一起,母亲用树皮做盒子装东西,当木柴,做鞋垫,做装饰,桦树皮千百年来就是我们林区人生活的一部分。桦树皮颜色丰富,做装饰特别漂亮,还不会褪色,耐腐蚀,我从小就特别喜欢。以前我用树皮做一些简单的画,有朋友看见了愿意买,极大地鼓舞了我的创作热情。

  我在这个公司里面负责树皮画的设计、创作和讲课。来参与的妇女们经过培训之后,能独立工作了,我们就给她们派一些活儿回家去完成。总共帮扶了贫困人口70多人。

  运用了掐丝工艺的树皮画创作。摄影/胡晓生

  树皮画的创作我还想在材料上有所创新、审美上要现代。比如,我给这幅画加上了掐丝工艺,马上就有了现代气息。这个灵感来自于北京服装学院专家的培训,他们为我的创作打开了眼界和思路。

  未来,想让更多的年轻人介入进来,将非遗手艺传承下去。

  顾长云,通过学习和参与树皮画文化创作脱贫的贫困户。摄影/胡晓生

  顾长云的故事:感谢帮助我的所有人

  我身体不好,心脏有问题,以前干不了啥,拿低保。我不会画画,比较笨,学了半年的画才熟练了一些。这只蝴蝶算是比较简单的,时间长了、熟悉了就不感觉那么难了。

  我在公司制作树皮画,一个月平均下来能拿到2000多块,比以前好很多了,变化太大了,以前想买点啥都不行,现在手头富裕了,想买啥就买了,冰柜,洗衣机啥的,家电都有了。我自己感觉,已经达到小康水平了!

  感谢国家的政策,政府对我的帮助也挺大。还要感谢李艳红老师,感谢帮助我的所有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