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电商小支部 脱贫大作为

2020年07月18日 15:40: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周彪

  “基地远离城市污染,手工采摘,传统过筛,颗颗饱满,酥麻十足,现在下单优惠啦”,走进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曲亭镇电商服务站,两位售货员正热火朝天地直播销售一款原生态老花椒,周围的货架琳琅满目,摆满了当地的农特产品,辣椒、红薯粉、陈醋、杂粮......

  农村种啥?收获了咋销?这是一直以来困扰农村的难题。

  为了促进农民增收,拓宽脱贫新路径,曲亭镇这个洪洞县著名的农业大镇,把目光投向了电商,采取“党委领导、支部引导、公司运营”的模式,于2019年11月,在全县率先成立首个电商综合服务站。

  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曲亭镇电商服务站

  “电商服务站成立之初,对于当地农产品、农业企业等信息掌握不是很全。所以我们镇决定成立联合党支部,发挥村委骨干力量,更好地协调电商服务站进行产品收购、包装、销售、人才培训等工作。”曲亭镇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岳晋川告诉记者,“也就是说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发挥党建的作用,促进产业发展。”

  电商发展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曲亭镇电商服务站及34个村级服务站成立了镇电商服务站联合党支部,下设10个党小组,吸收骨干党员42名,构建起“镇党委+电商党支部+示范村党小组+骨干党员”的四级架构,明确了功能职责。

  今年36岁的岳晋川下派到东张村任党支部书记之前,负责全镇的农业工作,并参与筹备电商服务站。谈到电商服务站一路走来的历程,岳晋川感慨万千:“成立之初困难很多,商品单一,市场占有率低,模式没有现成可参考。怎么办?面对这个新鲜事物带来的新问题,党员干部经常开会出主意、想办法,比如面粉不好卖,就深加工,做成挂面等产品,请来团队设计包装,再往外销售。别看一个小小的电商服务站,做起来才知道环节和程序这么多。”

  服务站内玲琅满目的当地农特产品

  赵虎郎是曲亭镇下峪村春阳合作社的负责人,所在村500多户全部种植花椒,这里的花椒香味足、麻味适中、品质好。合作社对村里的花椒进行统一收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对于借助电商拓展销路,老赵告诉记者,“开始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反正不用自己花钱投入”。电商服务站成立后,联系企业对接合作社,对花椒进行了包装和品牌提升,包装起来的花椒可以卖到10元一两,散卖时一斤只卖35-40元。“现在花椒有三成都是通过电商销售的,电商支部还会组织专家对我们进行生产技能的培训,每年收入有十几万元,家里有车有房,生活很满足”。对于未来的谋划,老赵有主意:“花椒销路好了,种植的人就多,为了保持竞争力,只有进一步提升花椒品质,打造绿色品牌,我们的花椒不仅要畅销全国,还要走向世界”。老赵信心满满。

  在服务站有一个专门设立的区域叫扶贫义卖区,免费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解决销售难、销售价格低的难题。据了解,已累计收购53户贫困户的初级农产品57770斤,加工面粉成品1680袋,花椒成品200斤,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电商的发展还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新的机遇。服务站偶然发现一款农民手工编织的老粗布卖得好,每次直播都脱销,便注册了品牌,成立了“扶贫车间”,积极组织贫困户进行传统布料“母捻”的纺织加工,让贫困户不出村有活干。

  东张村老粗布“扶贫车间”的村民芦月玲告诉记者,来这里工作的很多都是70多岁的老人。“现在地里的农活儿干不太动了,但身体还算硬朗,总想再给自己挣点零花钱。在这里每纺织加工1米,就能挣5块钱,我刚干,还不算熟练工,一天只能加工5米,等熟练了,我一天能挣50块钱呢。”

  东张村的老粗布“扶贫车间”

  目前,在东张村等7个村铺设织布机80台,已吸收40名贫困户劳动力参与织布,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并通过织布扶贫反向促进织布产业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重点,组织振兴是保障。基层组织创新有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便会越走越宽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