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雷神山,“不可能”这样成为“可能”

2020年07月19日 19:47:0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亦琳 唐淑楠 编制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面临重大威胁。

  面对疫情天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就是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创造的奇迹之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是如何从“不可能”变成“可能”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火神山医院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雷神山医院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床位1600张。建设工期从正常情况下至少两年时间,分别压缩到10天和12天,项目建设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

  “早一分钟建成,就能早一分钟收治患者。”广大建设者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建成医院,在最短时间让患者得到救治。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有力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行动,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抗击疫情。

  当时,正值武汉疫情最严峻时期和春节假期,人员组织、物资采购、设施设备调配遇到极大困难。中建集团党组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举全集团之力推动项目尽快开工。2500余台大型设备及运输车辆、4900余个箱式板房、20万平方米防渗膜以及大量电缆电线等物资快速集结武汉。

  中央企业纷纷行动,披星戴月确保施工现场电、网、油、气等供应。北京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78分钟整理出17年前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建设图纸,中信武汉设计院1天内拿出设计方案。

  湖北省、武汉市高度重视,调集专门力量,保证运输畅通,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难题。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众多当地企业共同参与项目建设。

  4万名建设者逆行出征,上亿“云监工”24小时在线,全国人民成为医院建设的坚实后盾。

  挺身而出、使命必达

  充分展现国有企业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都是应急工程,设计不断变更、使用标准不断提高、工程内容不断增加,加剧了工期紧张程度。不少人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顶梁柱”必须顶得住。中建集团克服巨大挑战,带领建设者们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实现了数百家分包单位、上千道工序、几万名建设者的无缝对接、密切协作,短短72小时完成各类箱式房的拼装改装、将1832个箱式房安装到位……极短工期下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完成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冲得上去、豁得出来

  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旗飘扬在一线,引领建设者们奋勇争先。中建集团各级党委以身作则,靠前指挥,项目一线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广大员工同吃同住、并肩作战。

  22个党员先锋岗,9个党员责任区,2688名专业精、能力强、经验足的党员在施工一线带头勇挑重担,成为广大职工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团结动员现场万余名作业工人日夜奋战。圆满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应对重大挑战时的巨大组织优势。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武汉疫情仍在蔓延,每一位参建者都深知被病毒传染的可能性极大。但4万名建设者不惧风险,勇往直前。各建设单位昼夜鏖战,抓进度、保质量;各作业班组争分夺秒,赛速度、保节点;广大参建人员不畏艰险,下苦功、保完成。

  勇者逆行只因心怀大爱,平凡英雄挺起精神脊梁。建设者们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取大义,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家国情怀、民族精神。

  放眼世界,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进行如此恢弘的社会动员和资源整合,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社会合力。

  正是这一政治优势,不断强化全社会的集体意识、国家观念、家国情怀,激励人们同心同德、无私奉献,汇聚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磅礴力量,书写了人类抗疫史上的“奇迹”,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详见: 《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