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2020年07月19日 19:26:3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寅 编制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壮丽诗篇,这对世界减贫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贡献中国力量,加速世界减贫进程

  历经40多年接续奋斗,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是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没有中国的脱贫成就,国际社会实现全球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便无从谈起,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更将遥不可及。

  提出中国方案,指明减贫合作方向

  中国倡导各方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建设性参与饥饿、难民、疾病、冲突等问题的解决,致力于铲除贫困滋生的土壤,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国际发展合作格局,提倡国际社会交流分享减贫经验,鼓励支持发展中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自身发展能力。

  中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享繁荣的美好世界。图为2019年7月10日,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西南郊,来自中国的农业专家(左)同当地技术人员在稻田里进行杂交水稻选种试验。中国专家“希望带动更多的巴基斯坦人创造出更多的杂交水稻品种,让更多人吃饱饭”。新华社记者 蒋超/摄

  展现中国担当,助力全球减贫事业

  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宣布的“100个减贫项目”,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不断深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共建“一带一路”对接,打造减贫和发展新引擎。

  注入中国动力,提振国际发展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中国推进脱贫攻坚的决心和行动,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减贫发展的信心和意志。

  “万村通”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落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图为2018年7月20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卡基里SOS儿童村,技术人员安装调试数字电视设备。新华社发 约瑟夫·基恭杜/摄

  只要各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人类终将迎来一个没有贫穷和饥饿的世界,成为共享繁荣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更多内容详看2020年第14期《求是》发表的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文章《积极促进国际减贫合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标签 - 中国,减贫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