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贫困,人类命运与共

2020年07月19日 19:26: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旷思思 编制

  “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今天的世界,物质技术水平已经发展到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但贫困和饥饿依然严重,世界仍有7亿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与全球减贫赤字叠加震荡,为世界减贫事业蒙上阴影。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2020年全球预计将有7000万至1亿人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近3年来针对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减贫成果将被吞噬。在全球减贫事业遭遇重大挑战的历史关口,尤其需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取得新进展。

  2020年4月6日,中国援助18个非洲国家的抗疫物资运抵加纳。除加纳外,这批物资还将在这里中转运往其他17个国家,以帮助当地抗击疫情。新华社记者 许正/摄

  坚持合作抗疫,携手共克时艰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凝聚国际共识,汇集减贫合力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贫困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取得减贫最终胜利,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必须加强团结,携手应对。

  国际社会应以开启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为契机,更加坚定地将减贫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核心任务,更加积极地增加发展领域投入,努力如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

  坚持合作共赢,优化减贫环境

  和平稳定、开放包容的国际环境是推进减贫合作的基本前提。国际社会应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筑牢和平与发展之基。

  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减贫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承载着各方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对助力各国破解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减贫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将继续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建设理念和要求,把改善民生和消除贫困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出发点,用实际行动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深化务实合作,加速减贫进程

  仁义忠信,乐善不倦。中华文化历来具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中国不会忘记脱贫攻坚道路上国际社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投桃报李,我们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国际减贫事业。

  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化南南减贫合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战略对接,实施援外减贫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瓶颈。

  我们坚信,只要各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人类终将迎来一个没有贫穷和饥饿的世界,成为共享繁荣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文章《积极促进国际减贫合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标签 - 合作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