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寒伤心,民寒伤国”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全球减贫事业

2020年07月19日 19:26: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旷思思 编制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曾引用的这句话,出自东汉末哲学家、史学家荀悦的《申鉴•政体》,意思是:脚底受寒,会伤及心脏;民众贫困,会动摇国本。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今天的世界,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然而贫富悬殊和南北差距扩大问题依然严重存在,贫困及其衍生出来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对很多家庭而言,拥有温暖住房、充足食物、稳定工作还是一种奢望。

  习近平总书记深知,民为邦本,只有“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不但要带领中国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也始终关心关注全球贫困问题,希望为世界人民摆脱贫困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与全球减贫赤字叠加震荡,全球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减贫的重要论述,对国际社会坚定信心,携手推进全球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

  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

  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2

  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

  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共同为全球的孩子们营造衣食无忧的生活,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3

  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当今世界仍有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每年近600万孩子在5岁前夭折,近6000万儿童未能接受教育。我们要将承诺变为行动,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

  ——2015年9月28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4

  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

  我们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2008年爆发的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放任资本逐利,其结果将是引发新一轮危机。缺乏道德的市场,难以撑起世界繁荣发展的大厦。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

  ——2015年9月28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5

  中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彩车上,“一带一路”通古今,“友谊之桥”跨海陆,和平风帆共五洲。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视觉中国供图

6

  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7

  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

  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是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中国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继续在国际减贫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将同各方一道优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南北合作,加强南南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充足资源和强劲动力。

  ——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8

  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是消除贫困的重要条件。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就是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

  ——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9

  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10

  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国际社会对中国减贫方案是高度赞扬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我同许多国家领导人或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见面时,他们都肯定中国减贫成就。

  ——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标签 - 习近平总书记,消除贫困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