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柏洋村,有这样一个党支部

2020年07月20日 11:48:5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昭成 柴潇凡

  一边是美丽的海滩,一边是如黛的青山。

  近日,记者来到福建宁德柏洋村,鳞次栉比的别墅楼群掩映在绿树鲜花中,宽阔的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幼儿园、小学、公园、文化中心等一应俱全。

  徜徉其间,宛若置身于现代化都市。若不是村口一块石碑刻着“全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你很难相信这里是农村。

柏洋村新貌(无人机拍摄)。福建日报社供图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25年前的柏洋村,是一个出了名的“赤贫村”。当年村委会不仅没有一分钱收入,还欠着43万元债务,人均纯收入不足600元。

  而在2019年,该村实现社会总产值24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2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76元,已是“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

  柏洋村的华丽蜕变缘何而来?关键在支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谈道:

  “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过得硬的农村党支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在农村得到具体的落实,就不能把农村党员团结在自己周围,从而就谈不上带领群众壮大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力,向贫困和落后作战。”

  必须有个好班长

  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班长’”。

  柏洋村党支部在村民中有凝聚力、号召力,干工作一呼百应,有困难众人承担,与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密不可分。

  1994年,在外经商的王周齐放弃红火的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每次回家看到村里的状况,心里很不是滋味。”尽管家人朋友都难以理解,他还是义无反顾,吃了秤砣铁了心。

  上任后,他将自己经商多年积攒的10万元无息借给村里,将连年亏损的茶果厂等村办企业转让经营或租赁承包,3年间清掉了村里的几十万元债务;他念活“山海经”,引导山区村民种植经济效益高的东魁杨梅、中药材等,引导沿海渔民养殖弹涂鱼、紫菜等。

  那时,福宁高速公路、福温铁路的建设,让王周齐看到了柏洋村发展的机遇。他说,既要“山海并进”也要“工业强村”,就一次次北上江浙、南下广州招商引资。“找什么都碰壁,引进项目非常难。”回忆起往事,王周齐说,“不服输、不认命的劲头是我坚持做下去的动力”。

  如今,柏洋村工业小区已吸引多家优质企业落户。让王周齐倍感欣慰的是,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转岗就业,有的成为个体工商户、专业户和民营企业主,有的成为企业股东。他自豪地说:“促进了农民变工人、农民变商人、农民变股东的三大转变。”

王周齐介绍柏洋村的过去和现在。求是记者 柴潇凡/摄

  随着土地、资源、市场有限的问题凸显,柏洋村又转型发展第三产业,办起酒店、超市等,专门为村子周边的核电站、旅游区、工业区提供服务。

  “这不光为了柏洋村,也让周边更多的村民一起改变,变商人、变创业者、变得更有梦想。”在王周齐眼里,一个人的富不是富,只有带动全村人,乃至其他村的乡亲们共同富裕起来,发展好乡村,才是真的富。

  柏洋村20多年致富路告诉我们,有一位好班长多么重要!

  有一个坚强、过硬的党支部

  农村党组织能否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脱贫致富事业凝聚力的强弱。

  2010年9月,习近平同志到柏洋村视察,对村党支部坚持“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信心、发展有恒心、为民有爱心、团结有诚心”做法表示赞赏。

  王周齐回忆起这段经历,依然激动不已:“习书记来到我们村里,听取我们的汇报,肯定了‘五心’工作法,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我们要牢记教导,永不骄傲,创新发展,带领全村群众一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柏洋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求是记者 柴潇凡/摄

  何谓“五心”?王周齐逐一给我们介绍。

  ● “办事有公心”,就要通过干部问事、民主议事、分工办事、公开诺事、跟踪督事、考核评事,用公正公平赢民心;

  ● “工作有信心”,就是要通过优化组织增信心、强化班子增信心、健全机制葆信心;

  ● “发展有恒心”,就是要以恒心科学谋划、以恒心突破瓶颈、以恒心加快发展;

  ● “为民有爱心”,就是要加快造福工程搬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社会保障;

  ● “团结有诚心”,就是要诚心纳谏、诚心交流、诚心剖析、诚心整改。

  正是因为有一个坚强、过硬的党支部,柏洋村一路欢欣、一路高歌,摆脱了贫穷落后。也正是在这个党支部带领下,柏洋村立志到“十三五”规划末,全面实现“三三一”工程,即“工农业生产总值达3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万元,村财收入1000万元”!

  有了党支部这个“主心骨”,柏洋村恰如越过层层峰峦的攀登者,即将领略壮丽的日出和翻涌的云海。

  “党组织必须建设成为带领农民群众为实现党的路线和他们的切身利益而斗争的坚强核心,使广大农民群众从实践中得出共识:‘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

  这是3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写下的话语。今天,我们重温这些重要论述,依然被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所折服。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

  在2020年,全面小康终将实现,这是炎黄儿女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和不懈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百年拼搏和庄严承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