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难点”变“亮点”:让“悬空老人”生活更踏实

2020年07月20日 17:28:2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鄂璠

  什么是“悬空老人”?

  一般指居住在无电梯设施的城镇多层住宅老旧小区,由于上下楼困难,只能减少外出机会,甚至选择“闭关”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群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多次强调,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求,支持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方便居民群众上下楼,提升居住品质,让更多的老年人共享幸福生活,近年来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民生难点,自2018年起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如何让“悬空老人”不再望楼生叹?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上海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2%;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81.98万人,占全部老年人口(60周岁及以上)的15.8%。

  临汾路375弄临汾小区1号楼加装的电梯,透明的落地玻璃,灰蓝色的钢结构,直达6楼。这是临汾小区加装的第一部电梯,于2018年底竣工启用。求是记者 侯亚景 摄

  上海如何解决“悬空老人”上下楼问题?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了位于静安区临汾路街道临汾路375弄的临汾小区。

  “几年前,由于没加装电梯,1号楼6层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突发中风,住在1层的楼组长和其他居民4个人合力才把老奶奶抬下楼。从那以后,我们1号楼的楼组长就开始主动号召大家加装电梯。”临汾路375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吕文洁介绍道。

  但是,最初推动老旧居民住宅加装电梯并不容易。按照规定,立项前要得到所在楼栋90%以上业主同意,并需要小区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据了解,1号楼加装电梯历时4年,过程比较艰难。吕文洁告诉记者,“刚开始商议加装电梯时,由于涉及各楼层业主的不同需求,楼层越高,加装电梯的意愿越强烈,但是对于低楼层的业主来说,获得感就比较低,持反对意见较多。”

  加装电梯后楼道公共空间也焕然一新。静安区临汾路街道供图

  如何解决这个现实难题?“我们经过与业主反复沟通,除去国家的补贴政策,最终确定了资金的分摊比例:一楼不出资,二楼分摊7%,三楼分摊13%,四楼分摊20%,五楼分摊27%,六楼分摊33%。”吕文洁说,“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激励机制,在对小区其他楼房加装电梯过程中,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由街道为加装电梯单元的楼房实施美丽楼组改造,集中美化一至二层楼道环境,切实提升低楼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家住在二楼,年纪大了,膝盖不好,长了骨刺,原来走楼梯很不方便,比较累。”83岁的独居老人张维珠奶奶告诉记者,“装完电梯以后,生活方便多了。现在膝盖也不怎么疼了,每天至少能下楼锻炼2次,买菜买米也可以自己去,用小推车直接就能拉进家里。”

  临汾路街道的临汾小区加装电梯进度图。求是记者 侯亚景 摄

  据了解,临汾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第一个整小区推进加装电梯的试验点,也是上海市第一个成规模批量化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小区。经前期评估,临汾小区有35个楼组具备电梯加装条件,目前小区19台加装电梯中有8台已竣工,2台施工中,另有9台正在审批流程当中,加装比例超过了50%,推进成效明显。

  从“个案”走向“量产”的秘诀是什么?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检验一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是靠口上功夫、笔下文章,关键要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中见真章。

  临汾小区从加装第一部电梯历时4年之久,到符合条件的35个楼组整体同步加快推进加梯工作,原因在哪里?

  “推进加装电梯不是一蹴而就的,也存在很多困难,需要做很多思想工作。为了推进工作,街道社区党委批准在加装电梯的居民区组建加装电梯临时党支部,把街道、居委会、小区、驻区单位的党员都动员起来,不断形成组织合力。”66岁的陈有马家住二楼,是小区加装电梯临时党支部委员,他告诉记者,“我们楼组的自管小组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逐门逐户去做工作,遇到难题一起讨论协商,充分了解和把握居民需求,居民对党组织的向心力以及楼组居民之间的凝聚力不断加强,营造了良好的睦邻友好关系氛围。”

  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联合编制的“小红书”和“小蓝书”,让“零基础”群众“一看就懂,照着就办”。求是记者 侯亚景 摄

  电梯加装完后,后续的维保怎么做?陈大爷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街道党组织、居委会的渠道,联系到外面的公司在轿厢内做广告,广告收入拿来补贴电费等费用,每年的广告收入结余还能拿来分摊给居民。”小区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为电梯“量产”提供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有了电梯,再也不用辛苦爬楼了,方便的不得了,老开心了,真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我们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我们街道的工作人员,他们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小区里的老人们个个喜上眉梢地说。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临汾小区在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大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推动解决社区居民特别是“悬空老人”上下楼难题,使民生“难点”变成了“亮点”,既改善和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居住品质,更彰显了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鲜明底色。

标签 - 小康,上海,电梯加装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