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特”在何处?《求是》这篇文章讲透了

2020年07月21日 08:52:0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赵雁 编制

  中国立足国情,上下求索,不懈奋斗,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中国脱贫攻坚的探索和实践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新境界,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成功经验。

  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究竟“特”在何处?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同志《求是》发文,一起来看!

  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交通扶贫使贫困地区告别“出行难”。图为2020年5月12日拍摄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同练瑶族乡大坪村下大弄屯的通屯公路。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一是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之路。条条大路通罗马。消除贫困是一项复杂浩大的系统工程,必须从各国实际出发,凝聚政治共识,坚定政治意愿,尊重发展规律,充分挖掘各国潜力,发挥比较优势,制定基于国情的科学减贫战略,形成举国上下、各方同心的强大合力。

  二是坚持聚焦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中国坚持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蛋糕”,为摆脱贫困奠定充裕的物质基础。同时,我们秉持新发展理念,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多赢发展。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挑战,消除贫困应抓住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契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积累减贫必要资源;同时平衡推进经济、社会、环境领域工作,用发展这把“总钥匙”打开摆脱贫困的大门。

  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体现。图为2020年5月16日,稷山县民乐园广场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游玩,感受初夏好时光。人民图片 史云平/摄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中国减贫策略聚焦贫困个人,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因人施策,激发贫困人口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帮助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这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目标完全契合。做到这一点,需要所有国家都加入全球减贫进程,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激发脱贫意志,释放减贫潜力,收获减贫成果。

  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图为2020年4月17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加榜乡党扭村苗寨景观。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四是坚持精准务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中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推进“五个一批”、“十大扶贫工程”等减贫行动,开辟“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等实施路径,开展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大水漫灌往往错失目标。减贫既要制定宏观战略,更需要注重策略方法,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真抓实干,以集约高效的投入收获最好的产出,以驰而不息的努力实现减贫目标。

  五是坚持开放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脱贫成就同改革开放的历史伟业密不可分。我们抓住时代机遇,不断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扩大对外合作,坚持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发展,汇聚国内外支持中国减贫事业的力量,调动各方面减贫工作的积极性,为贫困群体改善民生、摆脱贫困打开机遇之窗。消除贫困需要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入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更多内容详见2020年第14期《求是》文章《积极促进国际减贫合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标签 - 精准扶贫,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