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0.02mm的柔与韧

2020年07月22日 13:35:2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周彪

  传统的观念里,钢铁代表了坚固、坚强,居然还能用手撕?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亲自体验了一把,这种钢片薄如蝉翼,它的厚度只有0.02mm,也就是A4纸的1/4,可以用手轻易撕开,因此,被形象地称为“手撕钢”。

  您可不要小看这种不锈钢箔材,常规钢铁是论吨卖,而它是论克卖,一张宽8cm、长1.2m、厚度为0.03mm的成品,进口价格是3000美元,相当于每克200元,几乎和黄金等价。

  与普通铝箔相比,这种超薄的“手撕钢”具有更好的耐腐蚀性、防潮性、耐光性,尤其是耐热性,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第五代移动通信(5G)、石油化工、计算机等领域。由于技术质量指标严、工艺控制难度大,像这样的尖端关键基础材料,长期被日本、德国、美国等少数国家垄断。我国每年的进口额超过200亿,即便如此,0.02mm厚度的箔材甚至不允许出口到中国。如果国外断供,对我国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手撕钢”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5G、石化、计算机等领域

  为了打破这种垄断,太钢用了整整2年时间不断研究,在经过700余次试验后,才从4万多种轧辊的排列组合中找出了一种能轧出“手撕钢”的方法。太钢自主研发的“手撕钢”不仅达到了国外的品质,而且超越了其生产的宽度规格。0.02mm的箔材,美国、德国最大宽度是310mm,日本420mm,太钢是640mm,软态宽幅更是全世界唯一。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考察,他拿起一片“手撕钢”仔细察看,用手指轻轻扭折了一下,不禁称赞:“工艺确实好,就像锡纸一样薄,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

  “柔”的背后是百折不挠的坚韧与执着。

  那是2016年,作为不锈钢板块旗下的“小众”公司,精密带钢公司日子过得不太如意。当时,主要生产的0.5mm的不锈钢材料在市场上并无特别的竞争力,再薄的不锈钢箔材虽然价值高、市场好,但技术又实现不了,话语权一直被国外的少数公司掌握。

  “别人能干的事,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干?”也是这年,王天翔来到精密带钢公司担任总经理,他下决心研究一些高端产品,就以“0.02mm”这个不锈钢的极限厚度,作为切入点。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因为是新品研发,没有现成的经验,全靠大家像苦行僧一样,一步一步艰苦跋涉。”王天翔说。

  “手撕钢”生产和家里擀面一样,需要大约20道工序,其中最大的难题是轧制。0.05mm、0.03mm、0.02mm,每往薄轧制0.01mm,就意味20个轧辊进行组合的辊系需要重新配备,可辊系组合高达2万种。这还不是最难的,断带、抽带、钢带炸裂等随时等着他们。

  钢材越薄、越宽,自重力量就可以导致断带。只要一断带,随着“嘭”一声巨响,前期所有的付出,顷刻间便化为乌有。每一次清理断带产生碎末,需要瘦小的职工爬进400mm高的轧机辊缝中,用手抠、用手抓,无论酷暑寒冬,都会满脸满身油,汗流浃背。

“手撕钢”生产车间

  作为“手撕钢”项目技术负责人的廖席,好几次徘徊在崩溃的边缘,跟王天翔请求:“总是一无所获,换别人吧,我实在坚持不了!”

  “怎么没有收获?你办公室将近1米高的笔记本就是收获!我们记录的700余次试验参数就是收获!失败中找到的、解决的上千个问题就是收获!这口气不能松,再坚持一下!”王天翔鼓励他说。

  正是因为“手撕钢”团队勇于创新的勇气、坚定的决心和持之以恒、不怕吃苦的耐力,在历经700余次试验后,终于实现了箔材轧制的零突破。

  在此基础上,团队再度发力,成功开发出新一代5G高端电子用系列精密带材柔性屏钢,突破低磁高强度超平材料,破冰特殊合金轧制及去应力,进一步推进OLED用掩模板基材国产化,为中国制造提供了高端基础材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都面临困难,而“手撕钢”却供不应求。年初,公司接到了海外客户12吨的“手撕钢”订单,但却只给15天时间。团队只用3天就解决了全部技术难题,最终提前3天完成交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小小的“手撕钢”工艺,折射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深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根本上摒弃粗放型发展方式,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新路在哪里?新路就在这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