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党组谈如何加强党的领导

2020年07月22日 16:43: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民圣 张芯蕊 编制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既是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制胜关键,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2020年7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文章《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详细阐述了如何在发展改革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

  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在推动复工复产迈向稳产高产的同时,不断加大高端产品的开发力度,2020年上半年,重点产品风电能源用钢销量同比增长80%以上。图为2020年7月1日,该公司轧钢产线员工冒着高温对设备进行维护。 人民图片 罗继胜/摄

  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国家发展改革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理解掌握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用好策略方法,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扎实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发展战略规划设计、宏观政策预研储备、重大工程谋划布局等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见效。

  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国家发展改革委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气神,勇于直面矛盾、破解难题、啃硬骨头,真抓实干,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稳定就业、保供稳价等重点民生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详见: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文章《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