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村播”:让农民站“C位”成“网红”

2020年07月23日 16:34: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狄英娜 刘唯达

  “手机当农具、数据当农资、直播当农活”,在过去闻所未闻、想都不敢想的情景,如今正在浙江衢州柯城变成现实。

  装修一新的“村播”基地内,一群农民正在认真聆听老师的直播教学课程,6个极具“网红”气质的直播间内,几个刚培训“出炉”的“主播”正在试播找感觉……在这里,村民只需带上自家的货就能直接上直播。有了属于自己“地盘”的“村播”们,离“天天有直播,场场能过万,人人能带货”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图为农民朋友在村播基地接受直播培训 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农民主播”造星计划

  “嗨,宝宝们,看我手上这款多肉,原价30元,现在骨折价优惠,20元?不要!10元?不要!只要9.9元……”“买它买它买它!”每天晚上7时许,在柯城区万田乡倾城园艺的多肉植物大棚里,环形的补光灯一亮起,徐晓华就坐上主播台,熟练地推销起自家的多肉植物…… “主播”徐晓华,有着多重身份,既是返乡创业大学生、上蒋村村民、直播间里的“多肉小王子”,也是衢州乡村振兴“村播学院”培养出来的本土农创主播。直播的时候,徐晓华全家齐上阵,自己做主播,妻子做直播小助手,姐姐负责上链接做后台运营,爸妈管后端订单发货。如今,“火”起来的“多肉小王子”徐晓华,经营着近1000种多肉植物,年销售额近500万元。

图为“多肉小王子”徐晓华直播现场 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更多更好地培养像徐晓华一样的“农村主播”,万田乡村振兴讲堂开展了“农民当主播”村播培训课程,并邀请以“直播+电商”为特长的浙江妙趣互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老师来为农民讲课。

图为村播“造星计划” 刘唯达拍摄

  “多肉小王子”“柚子姐姐”“妃妃”“面条掌柜”,经过“村播学院”的培训,一批直播尖子冒了出来,成为了“村播网红”。当地最新的一份“村播”造星计划,今年打算对一万名农业从业者进行培训,打造一批成熟的“农民主播”,单个主播粉丝量5万以上,月收入达2万元以上,直播带货月销售额30万元。

图为“村播网红”们 刘唯达拍摄

  让农民得到实惠

  在互联网时代浪潮下,农民手中缺的不是好产品,而是好渠道,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最为棘手。“村播”培训缓解了这个燃眉之急。疫情期间,为了帮助难以销售的衢州柑橘,“村播学院”培训出来的本土主播们上线了,和102个“村播网红”开直播吆喝卖椪柑,两个小时就卖出了40万斤。主播“山里大飞”对自己培训后的直播成绩并不十分满意,但即使是这样,他还是卖出了1600公斤的柑橘。

图为疫情期间直播销售柑橘 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面条掌柜”陈家胜,第一次直播,就卖掉了一卡车的手工面条,兴奋的他直接跑到乡政府找到乡干部说:“以前我一年都卖不掉一卡车,如今几个小时就做到了……我就要做直播!” “多肉小王子”徐晓华是“村播”的直接受益者。他说,村播真正打开了一个新世界,产品供销链条在悄然间发生了改变,过去滞销的农产品现在通过网络都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村民们看到直播的巨大力量后,纷纷加入了直播大军。如今,“村播”热潮已经席卷这座浙西的小城,当地的管理者希望借势创建全国“村播”发展标杆地。他们说,发展“村播”产业,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借此也能催生发展乡村新业态。

  图为讲解员介绍村播计划“1356体系” 刘唯达拍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每一个农民和农企,都想依靠直播带货来拓展农副产品销路。而今,农民当“主播”,卖自家的货,对于衢州农民来说,犹如打开了一片全新的“蓝海”,播下了致富的新希望。

标签 - “网红”,农民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