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园艺村:大美园艺 藏金于林

2020年07月23日 20:53:4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这块占地3.1平方公里的村域,苗木葱茏,鸟语花香;静若青绿图,动似绿浪涌。

  走进这幅水乡画卷,层层云片错落其间,树形宝塔随处可见。私家庭院、老宅院落、田园林间、优雅民宿里,造型各异的黄杨随处可见,就像大自然的精灵,尽情展示着自然魅力。这里就是位于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东部、港沿农业集聚区范围内的园艺村。

  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 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园艺村,因园艺得名。半个多世纪以来,花卉苗木一直是该村主导产业,造型黄杨更是独树一帜,是“崇派”造型黄杨的发源地,享有“中国瓜子黄杨之乡”的美誉。全村800户村民中,有85%的农户从事黄杨、花卉种植,黄杨种植面积高达1000多亩,其中树龄在10年以上的瓜子黄杨数万株,最长树龄的超过200年,年销售产值达数千万元。2018年6月,园艺村入围首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

  “我家里种着3亩黄杨地,退休后专门种植黄杨,每年依靠售卖黄杨能挣20多万,全国各地的客户都有过来买。但是前几年挣不了这么多钱。”村民茅锦昌告诉记者。

  修剪黄杨的园艺村村民茅锦昌 求是记者 侯亚景 摄

  “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来,全国都知道崇明有一个园艺村是专门种植黄杨的,可以买到从小苗到观赏盆景的一系列黄杨产品,产业链延长了,价值自然也就提升了。现在村里还是依托黄杨产业,虽然种植面积没变,但是销售产值就由3000万增加到4000万。”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曹俊告诉记者。

  据了解,几年前,虽然园艺村特色经济快速发展,但村庄环境脏乱、基础设施陈旧等环境问题凸显。

  园艺村的民居 求是记者 侯亚景 摄

  为了共建美好环境,园艺村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主动整治宅前屋后环境,参与风貌改造,大力配合拆除水泥护岸;区镇也加大财力投入,科学规划、建设基础设施。

  “大家都愿意主动配合拆除违建、美化家园,毕竟做生意看门面,环境好了,回头客也会多些,现在村里流行一句话,叫‘村庄净又美,远近客商来’。”茅锦昌说。

  大保护造就大生态,大生态引领大未来。历经一年多时间打造,园艺村在保持并做强原有黄杨优势产业的基础上,通过整治人居环境、修复河道生态、重塑农宅风貌,呈现出“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的乡村新风貌。

  园艺村的改变,不仅是环境。“我们现在全区的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农林废弃物处理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曹俊介绍道,“生态环境好了以后,这里有村民自发做民宿,能够把我们的产业优势转化成乡村产业旅游效益。”

  园艺村垃圾分类投放点 求是记者 侯亚景 摄

  示范村建设以来,茅锦昌家和周边都发生了大变化:家里的房子全部粉刷一新,白墙青瓦,辅以极富乡村气息的墙画、竹篱笆,羡煞旁人;家门口的跃进河通过生态治理,河水更清澈、河坡更漂亮、河岸更整洁,河道两侧还新建亲水平台,令河道“颜值”进一步提升;家门口的出行道路以柏油替代水泥重新铺筑,并增添路灯,出行更为便捷。

  如今,园艺村通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展现了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未来,园艺村还将紧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中国花博会花落崇明这三大机遇,继续发挥黄杨产业优势,建设“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崇明案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