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2020年07月24日 07:00:4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愚 唐淑楠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西藏始终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一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一切工作都向民族团结聚焦发力,充分保障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权益,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2020年4月,位于雪域高原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尼玛县文部乡北村刚刚迎来万物复苏的时节,村民们在当穹错旁举行丰富多彩的春耕活动。图为村民们在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当穹错旁举行的春耕典礼上跳锅庄舞(2020年4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田金文/摄

  2019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697.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了约205.8倍,经济总量实现了巨大飞跃。

  60多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9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410元和12951元,人均预期寿命已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至2019年的70.6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已达标摘帽,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很多干部群众动情地说,毛主席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习主席让西藏人民脱贫奔小康,这是西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春风抚雪域,万物复苏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西藏迎来了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图为雅鲁藏布江山南段的防风固沙林(2019年8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摄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

  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多做暖人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不断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要坚持人民至上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切实把惠及民生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让各族群众在民族团结进步中共建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

  昌都市位于西藏东部,地处横断山脉和三江流域,风景秀美壮丽。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昌都市累计减贫3.84万户19.46万人,1127个贫困村退出,11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图为国道317线旁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点(2020年6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田金文/摄

  要做好结合融合

  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有机结合,同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兴边固边、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工作有机协同和深度融合,在西藏工作大局中创造性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不断提高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水平,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方式,积极建设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积极推动新时代西藏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新格局的实现。

  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一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关键,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历史机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详见: 《深入推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