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山城的“绣花”功夫

2020年07月25日 10:09:4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金霞 唐淑楠

  四面青山里,两江碧水流。花环树绕中,鳞次见重楼。既有“江城”之称、复有“山城”美誉的重庆是祖国西部的重要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记者近日穿行在重庆街头,感受着城市独特的地理人文肌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庆市始终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城市治理的细节之处下足了“绣花”功夫。

  于细微处精心做起,从量变积累到质变,其实重庆市一直在变,越变越美好。

“坡坎崖”变身立体游憩空间

  吃过早饭,记者来到位于两江新区的礼仁公园。公园里栽种着错落有致的树木和草坪,形成了漂亮的立体景观,休闲亭台、健身设施、多功能步道坐落其间,已经聚集了不少三五成群的居民在散步休闲。

  “这座公园就在家门口,实在太方便了,我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过来逛一圈,晚上还要跳广场舞。”家住附近的居民朱红高兴地对我说,“以前这里都是附近居民私自开出来的菜地,还有不少垃圾,现在建成了公园,我们有地方遛弯和锻炼了。”她今天又像以往一样带着小孙子来“打卡”了。

上图:建成前的礼仁公园旧貌。(重庆市委宣传部供图)下图:建成后的礼仁公园种植着多种花草树木,形成漂亮别致的绿色生态整体景观。(求是记者唐淑楠摄)

  礼仁公园一年前还是一座荒山坡,是典型的“坡坎崖”山地地形。重庆市区坐落在嘉陵江和长江流经的河谷、台地、丘陵地带,城市依山而建,建筑和道路高低不平。独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山城的“魔幻”视觉美,也为城市建设和治理带来困难。长期以来,重庆市区存在大量无法有效利用的坡地、堡坎、崖壁(简称“坡坎崖”)地形。以礼仁公园为例,这里曾经存在大量高边坡、格构挡墙和周边居民私垦的菜地,最大高差在50米左右。

  如何消除这些城市绿化“秃斑”?重庆市为增加城市绿量、修复城市生态,积极开展“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他们充分尊重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本底,依山就势布局建筑。“在坡地植物处理方面,我们采用立面色块灌木地被造景、堡坎挂网攀爬安吉拉月季、缓坡植物群落构建、格构生态覆盖绿等方式,打造‘挂毯’式的边坡景观。”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廖聪全介绍。根据重庆市《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重庆市将用3年时间完成309个地块的绿化美化工作,截至2020年6月底,已经完成209个项目,面积928.32万平方米。

礼仁公园内,附近居民在聊天休闲。(求是记者陈金霞摄)

  越来越舒心的生活环境给了城市居民更多的生活选择,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以前没有集中的休闲场所,小区居民都聚不拢,礼仁公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可以与邻里进行沟通。”两江新区嘉宁社区工作者陈皎向记者介绍,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社区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

“边角地”变身体育文化公园

  “过去出门见荒坡,现在出门是公园。”过去夹在建筑之间、荒废的小块土地上,现在已经建起了一个个“小而精”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公园虽然面积不大,却体育设施齐备,绿化美观整洁。记者看到,虽然盛夏已至,居民们健身锻炼的兴致依然很高。坡下篮球场上,几个年轻人正挥洒汗水,坡顶运动区域内,两个老人在乒乓球台前激战正酣,还有几个小朋友在开心地荡着秋千……

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内,附近居民正在打乒乓球。(求是记者陈金霞摄)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向泽龙介绍,大水井公园建在一个山包上,自上而下有几十米的高差。建公园之前,附近居民从小区门口步行到公交车站,要绕行一大圈。在设计这个公园时,设计团队对公园周边地形、环境以及居民活动轨迹进行了细致调研,充分听取附近居民的意见建议,设计了登山步道,可爬坡健身,也方便居民出行。在运动场地设计方面,社区体育公园也力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根据公园地形,合理设计规划运动场地和设施。公园还配有健身器械、文化景墙、智能文化电子屏幕、智能图书借阅机等。

  “你知道这个大水井公园为什么叫‘大水井’吗?”我听到公园中一位游客问同伴,“因为它的寓意是‘吃水不忘打井人’!”他认真地解说。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公园名字的真正由来,但我知道,居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们不会忘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党带来的。

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内,附近居民正在休闲娱乐。(求是记者陈金霞摄)

人行道变身“城市阳台”

美丽的滨江步道沿着嘉陵江向远处延展。(重庆市委宣传部供图)

  傍晚,我漫行在嘉陵江畔的滨江步道上,江风习习,风景如画。不远处,一群衣着鲜艳的阿姨们正在欢快地跳着坝坝舞,几位跑步健身者在橘黄色慢行跑道上奔跑而过。偶遇的退休市民李阿姨对我说,“建设滨水步道真是给人民办了一件好事,我每天都来,感到生活很幸福”。

在滨江步道上跳坝坝舞的阿姨们正在进行短暂的休息。(求是记者陈金霞摄)

  滨水步道是山城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仿佛城市脉络的一条条山城步道,不仅是重庆市民生活、出行的交通道路,更是传承特色文化、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空间载体。目前,重庆主城区已建成60条山城步道,总长度超过1200公里,分为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和山林步道三种类型。其中北滨路的滨江步道全长约4.1千米,外侧人行空间由原来3米拓宽改造为15米,打造了60000平方米的“城市阳台”。在这个城市阳台中,精心建造的一段段文化景观墙和一件件立体景观作品,仿佛在对我讲述这个滨江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洋炮局1862浮雕墙唤起我对“工业文化”的点点思绪。体验着现代与历史同框的城市记忆,感受蜿蜒与壮阔并存的江山风光,我看到三三两两漫步休闲的人们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城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绿中。这些过去没有利用起来的城市微空间,如今已成为市民贴近自然、养生游憩的休闲场所。城市的绿色更多了,每个角落都变美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加了。“这就是家门口的小康生活!”李阿姨大声地对我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说,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目的。在重庆,开窗见绿,出门就是公园,居民们实实在在地享受着这种家门口的幸福变化。

  滨江步道,还在脚下向远处延展,通向更加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

标签 - 小康,重庆,幸福
网站编辑 - 韩辰